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晓君:居民身边的“最美奔波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于健 通讯员 宁波 2022年03月23日 19:47
内容提要:每当夜幕降临,大多数人都下班回家时,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路管理站抄表员周晓君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

  每当夜幕降临,大多数人都下班回家时,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路管理站抄表员周晓君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为了让用户安全用气,顺利缴费,她无数次穿梭于楼栋之间张贴通知,宣传燃气安全用气常识,收取燃气费。常年的工作中,她不仅是抄表员,更是公司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传递员、宣传员。

  3月9日下午6时许,她刚结束一户户的抄收工作,御庭华府小区的一位老人来到周晓君的办公点,要求解决自家燃气卡丢失问题。周晓君见老人行动不便,立即起身相迎搀扶老人就近坐下,交谈中发现老人耳背又没戴助听器,便与老人笔谈,了解情况后给老人提出了解决方案。当晚忙完手头的工作已经是晚上10时过后了,她“顺道”上门回访老人,得知燃气卡仍未找到,又详细介绍了补办需要的证件资料。疫情防控期间,老人行动又不便,次日,她主动帮老人在管理站补了卡并送上门。3月10日,老人专程送来感谢信,点赞周晓君的工作。

  参加工作6年来,周晓君收到了很多这样的表扬信。虽然抄表工作辛苦又平凡,但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从不拈轻怕重。她用手中的抄表POS机挨家挨户记录着燃气表读数,日复一日。

  6年来,不管是烈日当头的酷暑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三九严冬,她每月都按时准确抄表,做到了不误抄、不漏抄、不估抄表底。抄表时间通常需要在中午、傍晚和双休日、节假日完成,而这正是用户就餐、休息的时间,有些用户见抄表员上门打扰,难免会抱怨几句。“为啥我家这个月用了这么多燃气费,是不是燃气表走得快了?”这是抄表员经常听到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耐心地从燃气表规格、标准、用气习惯等方面为用户解答,还教用户如何节约用气。有用户提出自己距离缴费点较远,缴费不便时,她还会掏出随身携带的公司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教用户关注,方便用户网上缴费,提供多渠道缴费方式。

  她说:“为了大家的安全用气,为了大家的方便快捷,哪怕我骑着电动车多跑几趟也是值得的。”始于居民需求,终于居民满意,她在居民心中是一名“最美奔波者”。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