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愿繁花相送 愿你前程似锦

——杨贵山老人50余年弘扬雷锋精神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3月06日 07:45
内容提要:50多年来,杨贵山满怀激情、不辞辛苦,在全市6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专场讲座2000多场,受教育学生100余万人次,也因此获得了“全国老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老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时代的春风中,我怀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感,用挚爱之心、关切之情,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让他们在关爱中选择正确方向,迈出坚实步伐,成长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82岁的杨贵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50多年来,杨贵山满怀激情、不辞辛苦,在全市6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专场讲座2000多场,受教育学生100余万人次,也因此获得了“全国老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老人。

  争做雷锋精神的弘扬者

  杨贵山今年82岁,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心怀信仰,声如洪钟,干劲十足。作为一名与雷锋同期入伍的老兵、共产党员,杨贵山对雷锋的为人十分钦佩,立誓要把宣传雷锋故事、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

  1991年,他退伍进入太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迎泽分局工作。令同事印象深刻的是,他待人接物的热忱之心。上世纪90年代,单位离休干部王兰英老两口一氧化碳中毒,杨贵山第一个赶到现场帮忙,挽救了他们的生命;路人崔第汉突发冠心病,昏倒在地,杨贵山及时掏出硝酸甘油片,把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女职工张玲患晚期尿毒症,杨贵山积极为她筹得10余万元善款。

  曾经的同事纷纷表示,杨贵山身材瘦小,但正能量爆棚,“他很有人格魅力,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一直是大家的榜样。”

  甘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除了向上向善,践行雷锋精神,杨贵山还始终坚持宣传雷锋故事。在他口袋里,手机的铃音一直设定为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他包里,始终存放着《雷锋的故事》书刊和雷锋个人的照片。他表示,雷锋精神已深深扎根自己心中,成为一生前进的不竭动力,“只要生命不止,我就会一直把雷锋的故事讲下去,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学校的教室、操场、会议室都是杨贵山的宣讲场地。“我们学习雷锋要从自身点滴出发,从个人行为习惯和礼仪做起,用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的礼仪来提高自身修养,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善良、文明、有素质的人。”在宣讲中,杨贵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娓娓阐述雷锋的一生,他深情地讲述、循循善诱地教导,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

  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从1963年开始,还在部队的杨贵山就在驻地60余所大中小学当德育教育校外辅导员,曾经聆听过杨贵山宣讲的张女士表示,自己是听杨老师讲雷锋精神长大的,自己的孩子现在也在聆听,“他的讲述帮助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在心里种下了积极向上的种子。”

  愿做雷锋精神的引领者

  杨贵山还影响带动周围的人们共同学雷锋做好事。2012年,在他的努力下,一支由18人组成的迎泽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成员已达到500余人,累计用于公益支出25万余元。

  在这支队伍里,有李学花、安建香、李丽珠……她们中间,既有道德模范,还有身边好人,大家身份不同,但是宗旨一致,就是发挥余热,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们一共8个组,按服务内容分为护学组、义务理发组、义务献血组、为老服务组、扶贫组、护理组、宣传组和雷锋班学生组”,杨贵山表示,日常服务中,大家立足自身,发挥特长,把光和热带给需要的人。

  “我们慰问老人,美化环境,但最喜欢的还是将红色故事讲给青年一代听,因为我们信奉繁花相送,前程似锦。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在道德模范的引领下,青少年们必定会坚定信心,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杨贵山掷地有声道。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