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建军公益路上心无旁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3月15日 08:05
内容提要:黄建军始终相信,不论一个人的力量有多么微薄,只要持之以恒,终有一天自己的点滴爱心会汇成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河。

  高山无语,我们自能感其巍峨;大地无语,我们自能感其广博;大爱无语,我们自能感其温暖。今年52岁的黄建军是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数据应用股股长,他个头不高,却自带光芒,多年来,他风尘仆仆,执着坚定,用镜头和笔触记录着坚守在乡村教学岗位上的人民教师,用大爱和温暖守护寒门学子去追寻诗和远方,为大家送去希望,带来感动。2021年下半年,黄建军因助人为乐上榜“太原好人”。

  与同学成立公益基金会

  黄建军从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毕业后,进入税务系统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在工作中,他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在生活中,他谦逊有礼、无私奉献,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2013年,黄建军和校友相聚时,一位老同学发出了向母校贫困学生捐款的倡议,黄建军积极响应,并呼吁自己所在班级捐款捐物。没想到一下筹集到200多万元善款,同学们一致决定成立一个基金会,有组织有纪律地开展活动。本着这种理念,2014年年底,千山万水公益基金会成立了。从关注校友,到帮扶教师……千山万水公益基金会的成员们认为,教育产生的力量最深远,他们将帮扶的目光聚焦在了那些坚守乡村教育的人民教师身上。

  用镜头记录乡村教师

  深入山西各地,走进乡村学校,通过公益活动,黄建军认识了一个又一个的乡村教师,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心灵震撼。大山深处,教师的坚守让黄建军为之动容。他们中间,有的人像大山一样守候学生,有人不计报酬也要传播知识,有人为了一个学生选择奉献自己一生。

  平顺县虹梯关乡西井山村三岔口小学,隐匿于太行山深处,这里只有一名教师叫许生学,20岁分配到此任教,他一教就是39年。全校五个年级26名学生来自11个自然山庄,住得最远的孩子要走6公里的羊肠小道。许老师不愿孩子们往返奔波,既当老师又当伙夫,留15名孩子寄宿在学校,白天除上课外还要去3公里外挑水,做三顿饭,夜里还要独自在煤油灯下批改完60余本作业。

  “两眼一睁,忙到三更”,许生学这样形容自己坚守的一万四千多个日夜。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根教鞭、一本书,他一个人教出了大山的希望和孩子们的未来。黄建军表示,在开展帮扶的路上,他认识了很多老师,常常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直流,“我就想用相机定格一些感人瞬间,想将他们的事迹宣传出去,让社会各界认识他们,帮助他们。”从2015年起至今,千山万水公益基金会陆续为上百名最美乡村教师捐款7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教师的生活条件和乡村学校的教学环境。

  圆寒门学子心愿

  心无旁骛、一心向善,让黄建军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参与千山万水公益基金会志愿服务的同时,他还相继加入了好几个志愿群体,接触到一些心怀梦想的寒门学子。

  阳曲县东黄水镇范庄村的小韦亮,父亲走失,母亲改嫁,他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坎坷的命运,让他敏感多疑,却也韧劲十足。“2018年,我在与乡村教师魏和平接触中,认识了这个孩子,感慨他的身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自此,黄建军隔三岔五就去小韦亮家看望他,捐赠学习用具、赠送生活用品,大家的关怀驱散了小韦亮内心的迷雾,10岁大的他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叔,过生日时我想吃火锅……”熟络起来后,小韦亮昂着头向黄建军表达自己的心愿。“成,叔叔给你安排上。”黄建军一口答应下来,并在2022年春节期间,相约朋友,领上韦亮和孩子,前往阳曲县,为他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那天,透过热气腾腾的火锅,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小韦亮一脸认真地表示,“叔叔,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这些年来,黄建军个人捐赠款物达10多万元,为40多个孩子送去了希望。“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黄建军始终相信,不论一个人的力量有多么微薄,只要持之以恒,终有一天自己的点滴爱心会汇成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