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娄烦县盖家庄乡“带案下访”解民生难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 者 霍铮 通讯员 冯配玉 李锦林 2022年01月10日 08:55
内容提要:“带案下访”是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解决信访问题,带来的是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诚心和态度,解开的是人民群众的心结。

  “带案下访”是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解决信访问题,带来的是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诚心和态度,解开的是人民群众的心结。

  今年以来,娄烦县盖家庄乡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带案下访,及时妥善处理难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论事实 讲乡情

  盖家庄乡光明村两位老人冯某与张某因土地地界不清发生纠纷,二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一见面就相互对骂,矛盾愈演愈烈。村委会多次介入调解均未果。

  为防止矛盾激化,盖家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成工作专班,联合乡派出所民警多次在村内走访,与时任村干部核实情况,调取土地手续底簿,并将村里知情的几位老人请到地头进行深入调查,对比两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四至”位置及实际测量数据等,对双方争议有了全面、客观的了解和判断,最终明确这块土地两家之间的地界。同时,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情绪疏导和普法宣传。

  在充分掌握详实情况以及双方的意见和意愿下,10月21日上午,盖家庄乡政府组织当事人和新旧干部在村委会开会当面协商,论事实、讲政策、讲邻里感情,经过近3个小时的耐心劝导与调解,解开了双方的心结,两位老人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并签订调解协议书。

  找症结 解心结

  今年10月,盖家庄乡择石村某村民反映,村内饮水改造工程施工造成3家住户的房屋背后不同程度出现裂缝。经过村里多次调处,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乡政府工作人员多方了解情况,实地查看房屋现状,积极协调联系当事人,双方面对面讲事实、找依据,就矛盾争议点展开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开出良方,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带案下访”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情感交流方式,不仅可以帮助信访人找到症结,解决问题,而且还可以通过坦诚交流,帮助信访人解开心结。

  今年8月,盖家庄乡周家窑村村民周某及其家人通过不同途径反映修隧道开石放炮震裂其家房屋的问题。自接到周某反映的信访问题后,盖家庄乡第一时间成立信访工作专班,进行调查了解,去实地勘察。工作人员多次到上访人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情绪疏导、政策解读和矛盾化解等工作,使信访人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温暖,从而逐渐消除不满情绪。信访人对盖家庄乡领导亲自上门“带案下访”做工作表示肯定和满意,至此,这起信访重访事项画上了圆满句号。

  当前,盖家庄乡着力做到问题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