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故乡风物

娄烦人打月饼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老家 2021年09月18日 08:52

  中秋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娄烦,八月之初,人们便会早早地开始准备,大街小巷都是打月饼和售卖月饼的商户。

  娄烦月饼制作方式比较简单,月饼馅儿选用上好的芝麻、核桃仁、花生碎等,慢火炒熟,按比例倒入盆中。再分别加入葡萄干、绵白糖或者红糖和优质玫瑰丝调制、搅拌均匀。

  月饼馅儿准备好了,接下来就是和面,做成月饼的面皮儿。和面之前要把娄烦胡麻油、蜂蜜按比例和入开水,倒进面粉中搅拌均匀,揉成面团。将面团和拌好的馅儿再按一定比例包好,放入月饼模子中,按压后用力磕出,月饼生坯就做好了。表面刷蜂蜜水,用小叉扎出透气孔,将成型的月饼坯送入土制的烤炉中,20分钟左右月饼便做成了。

  烤熟的月饼,饼皮酥软细腻,饼芯色泽通透。有五仁馅儿的、豆沙馅儿的、混糖馅儿的多种口味。小时候,物质贫乏,小孩一般都吃不上什么美食,八月十五、过年便是最喜欢的节日。

  至今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打月饼的情景:大人们忙着拌馅和面,小孩子负责抱柴火,尽管帮不上什么忙,但还是乐此不疲。打月饼工序很复杂,从选材到成型,得经过十几道工序,每个月饼都倾注了家人们的辛勤汗水。月饼放入烤炉中,淘气的孩子迫不及待,老拿手去摸,大人们笑着说,还要香煞你的了……欢愉气氛不言而喻。没过多久,月饼就出炉了,小孩子们用抹布或者废纸包住月饼,顾不上卫生与否便开吃。那时候的月饼很香,一个小孩子吃三四个不在话下。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家乡的风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