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走遍山西

大同月饼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一片云 2021年09月18日 08:51

  生在内蒙古,长在大同的我,对于月饼记忆最深的,就是八月十五前,走南闯北、出门在外的姥爷从黑色的公文包里拿出来的像一个寿星模样的提江月饼,还有和母亲守在月饼作坊等着热乎的月饼出炉的场景。

  其实,从小到大,我一直吃的月饼是丰镇月饼。丰镇特有的月饼叫混糖月饼,不同于南方的月饼,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不带馅料的。

  混糖月饼以白面、胡麻油和糖为主料,糖可以是红糖、白糖、冰糖均可,用料比例一般为10斤面粉,3斤油,3斤糖,在大锅中熟油,化糖和面,加少许苏打粉、碱面,通常一个剂子可以制成2两大的一个面饼,再在上面撒上芝麻,在烤炉中烘制而成。更为讲究的还要在月饼上盖上一个“月”字的红戳。

  而每到八月十五前几天,最为热闹的就是月饼作坊了。

  母亲是个特别要样的人,在穿衣吃饭上很是讲究。小时候,因为打月饼的人特别多,所以一大早我和哥哥就要跟着母亲,拿上自家的白面、麻油、白糖到作坊里去排队。

  做月饼的师傅手脚麻利地用秤称出分量,按比例把白面油糖混合在一起,放在一边饧面,然后把饧好的面揪成一个个小剂子,揉圆,整齐划一地摆到烤盘里,掌握好火候,把烤盘推到那个用红胶泥和砖码成的炉子里,熟练的手法让人眼花缭乱。

  而唯一我能够动手参与的就是做那个大大的月供圆,因为是要给月亮吃的,所以也就特别讲究。我用一把干净的梳子在月饼坯子上轻轻地扎满小点,再在月饼中间写上一个大大的红色的“月”字,然后在字的两边再按上两根绿绿的香菜,这样就好看多了。

  因为人手不够,看炉子就成了各家的活计。谁家的月饼入炉,谁家就得在炉子前看着火。我守在炉子前,闻着饼香阵阵,馋虫早已经飞进了烤盘里。

  一直等到月饼出炉的那一刻,母亲就会把热乎乎的月饼拿给我们和邻居吃。那种味道,现在都记忆犹深。刚出炉时的月饼洇着金黄的油,皮脆脆金灿灿,里面酥软软香甜甜,看着都会让人流口水。

  而我家的月饼总是与别家的不同,别家还不懂在月饼里装入馅料的时候,我已经吃到包了五仁馅的月饼了,馅料里有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和瓜子仁,还有青红丝,五颜六色,煞是好看,闻一闻都流口水,恨不得一口吞下去,让小伙伴们着实艳羡不已。

  何物能摆阔?月饼最出色。

  打了月饼,母亲走亲访友就会拿上几个,然后别人家也给我们家送,这样,吃到的月饼就是好几家的味道了。

  稍微富裕一点的人家,月饼里的油和糖就放得多,吃起来就松软,而放得少的,吃起来就明显没有多的好吃。

  月饼有了,还算富庶的日子,父亲骑着他那辆二八大杠自行车,又买回一箱一箱的水果,那几天的家里,到处是月饼混合着水果的味道,一直会留存很长一段时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