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包糖馍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亮 2021年09月18日 08:49

  中秋节都要吃月饼,那时候家里较穷,每次买一包月饼,还没等到中秋节,就被我们偷偷吃完了。为了使我们在中秋夜里有月饼吃,母亲就会拿出新产的核桃来,剥出核桃仁,用核桃来给我们包糖馍吃。

  母亲先是将核桃仁放在烧热的铁锅内,炒至金黄芳香时铲出,再将花生仁也倒进锅内干炒,其次便是芝麻仁。待这三种土特产都炒成金黄酥脆时,晾凉后搓去皮儿,再将核桃仁和花生仁分别剁成小碎粒,连同芝麻仁一道盛入一个小盆内。趁着热锅,舀半勺玉米面倒进热锅内翻搅至芳香时铲出,放进剁好的“三仁”内,再放少许剁碎的橘皮碎和拍碎的冰糖,放两三把红糖一同搅拌均匀,便成了香甜诱人的糖馍馅料了。

  母亲在没有制作馅料前就早已经发好了面团,待馅料做好,就开始包糖馍了。先是将事先揉好的面团揪成约一两重的面剂,再将面剂分别反复揉匀,用小擀杖擀成四周薄中间厚的面皮子,将馅料包入后,把拧捏花纹的一面朝下,用手掌摁平,再擀均匀,便成了糖馍生面坯。待到全部包完,这就可以烧火烙馍了。

  烙糖馍不能用柴火,火太硬容易糊,而是要用麦秸或稻草,先用麦秸将锅烧红后,放入糖馍生坯,盖上锅盖,再给锅底里添入一把麦秸,麦秸燃烧过后还有火灰的热力,锅底的温度也较均匀。待一面微微泛黄时,将糖馍翻面,盖上锅盖焖十多分钟,当闻到满屋子氤氲着馍馍的香味时,糖馍便大功告成了。

  每年过中秋,我们都把中秋节包糖馍当成了一种生活习俗。尽管现在的人们早已经不稀罕吃糖馍,但在我心里,中秋节吃糖馍已经是一种情结,感觉只有中秋节里吃一次喷香的烙糖馍,才会有中秋节日的甜美气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