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两盒月饼寄思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董国宾 2021年09月18日 08:47

  每逢中秋节,我都会携家人,回乡下看望年迈的父母。全家人围在一起,吃一口月饼,望一眼圆月,在静谧的农家小院里,其乐融融地欢度中秋佳节。

  那年我在边疆当兵,时常遥想家乡。中秋节那天,我心绪不宁,想家的欲望尤为强烈。正要提笔往家写信时,一位战友突然跑过来。他给我送来了一封信,还有一个包裹。我打开一看,是父母来的信,包裹里面竟然是一盒月饼。我一下子闻到了熟悉的味道,兴奋得狂跳不已。我仔细阅读那封信,父母在信中说:“为了千家万户团圆的月饼嚼得更甜,要安心在部队,苦练本事,好好保卫边疆。”我呆呆地看着那盒月饼,一遍又一遍回味着父母的来信,军营中的我顷刻间心明眼亮起来。

  后来,我在异地的一座城市工作并安家。每年中秋节,我都会想起那盒月饼,并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感到自豪,也对父母的教诲和养育之恩铭记于心。

  去年,中秋节临近了,我买好礼品,准备回乡下看望父母,突然接到单位通知,要去外地执行一项紧急任务。我服从单位安排,但心里又割舍不下对父母的牵挂,于是买了一盒精美的月饼,寄回千里之外的老家。

  转眼到了春节,我们回乡过年,寻常的农家小院热闹非凡。孩子们尽兴地玩耍,父老乡亲一同说笑,母亲系着围裙乐呵呵地忙个不停,父亲叼着烟袋不停地咂嘴,我牵着妻子的手,体验着家乡的纯朴和幸福。春节那天,我寻找旧物,意外地在一个箱子里发现了一盒月饼。那是中秋节我寄来的月饼呀。我惊讶地责怪母亲,为什么没把月饼吃掉。母亲长吁了一口气,淡淡地说:“咱村的小柱子也去边疆当兵,有了这些保家卫国的好战士,才有了这团圆的月饼哦!你寄来的这盒月饼,娘把它珍藏起来,时常拿出来看一看、闻一闻,就看到了你当年的影子,也看到了小柱子,还有更多更多的好战士。娘啊,心里甜着呢……”

  那盒月饼,烙在了我的记忆里。母亲朴实的话语,时时萦绕于耳,在我人生的道路上,蓬勃着生命的亮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