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摘”个月亮送给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付景莉 2021年09月18日 08:46

  每到中秋佳节的夜晚,赏月是必不可少的。我家每年这个时刻,父亲都会陪母亲去赏月。

  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渐渐老去,但是父亲从没缺席过陪母亲赏月。记得在母亲76岁那年,母亲得了眼疾,视线变得有些模糊不清。日子一天天地过去,转眼就快到中秋节了,父亲很着急,“如果到时候你妈眼睛还不好,不能赏月可怎么办?不行,我得想个好办法。”父亲和我们叨咕着。

  一天晚饭后,他带着重孙小宇出去散步,路过一条小河边时,听见小宇大喊一声:“太爷爷,你看那水里的月亮,和我画的一样美。”父亲突然眼前一亮,何不自己做个月亮呢?那样到时就可以近距离地赏月了。

  为了给母亲一个惊喜,父亲背着母亲回老屋里开始悄悄准备。他先买来一个圆气球,然后在气球上画了嫦娥,还有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父亲的画功很好,画完这些后,开始彩绘,待所有的工序都完成后,父亲把提前准备好的小彩灯围着气球没有图案的地方粘了一圈。父亲制作的月亮灯终于完成了。

  中秋节那天晚饭后,父亲又仔细检查了一下月亮灯,确认没有问题后,把接下来的工作交给了我们。父亲像往常一样陪着母亲出去散步,天已完全黑了,母亲想回家赏月,父亲却说先不急着回去,便拉着母亲,找了块平整的大青石坐下来。当一轮“明月”缓缓升起时,母亲惊呆了,转头看向父亲问:“这是怎么回事?”父亲呵呵笑着握住母亲的手说:“你眼睛不好,看天上的月亮太远赏不好,我就摘了个‘月亮’送给你。”“你这老头儿没正经,那么高怎么摘?是你做的吧?”父亲嘿嘿笑着点点头。

  其实,能否赏到最美的圆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悠长的岁月里,是谁陪在你身边和你一起赏月,一起慢慢变老,能够把另一半宠爱到白头,真正做到白头偕老,才是最幸福的事。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