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提升“三大能力” 破解治理难题 全力做好“水文章”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4月04日 07:21

  4月2日,2022年全市城乡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提升设施承载能力、系统治水能力、公共服务能力,有力破解城市水环境治理难题。

  规划建设一批排涝设施

  为提升城市防汛能力,我市将规划实施大黑水河雨水泵站、大村雨水泵站、郑村沟上游段防洪工程、郑村沟、一号渠系及建设南路排水工程(1号、4号调蓄池)建设工程、大黑水河流域治理泵站及调节池工程、黑驼沟改造及黑驼缓洪池工程、化工排洪沟改线工程、大型管涵清淤专项工程等城市防控排涝设施建设,利用道路、绿地、植草沟等,构建雨洪行泄通道,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同时,构建城市内涝安全预警检查系统等防汛应急智慧管理平台,构建积水内涝立体监测、分析应用、预警预报、信息协同体系,提高城市防汛指挥智慧化水平。

  让更多污水变清流

  市城乡管理部门将持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晋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争取6月底前具备通水条件;全力推进北郊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汾东污水处理厂(十一标段)工程、杨家堡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龙城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提供有效保障,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为了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在完成去年雨污分流改造剩余14条道路收尾工作的同时,启动今年雨污混接点改造工作。

  在运营监管方面,建设数据采集系统,实时采集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在线监测、处理过程、中途泵站运行、配套主管网、污泥地磅称重、污泥车辆GPS转运轨迹和视频监控等数据,为运营养管提供准确可靠的运行数据,实现对排水系统运行监测的全业务覆盖;建设排水设施监控平台,加强厂、网、泵一体化联调联动和污泥处置全过程监管,实现对日常巡查、养护、应急指挥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为让再生水被更广泛利用,我市将建设城南、太原植物园、冶峪河、九院、金阳、玉门河、东峰路、北沙河等再生水加压泵站及配套管网,加快实现综改区、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清徐经济开发区、清徐环卫产业园区等重点工业企业以及晋阳湖、明太原县城等景观补水用户的再生水供水。

  推进公共供水全覆盖

  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方面,我市加快供水设施建设。重点建设西山地表水厂,彻底解决西山高地水源短缺且城市公共供水设施不完善的供水瓶颈难题,确保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用水安全。

  同时,推进东峰路、国科大、民航路等区域或道路的加压站及配套引水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向武宿机场片区、东西山地区、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阳曲合成生物产业园区、潇河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给水主干管网延伸,建设康西路、滨河东路南延给水管线、108国道给水管线等项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