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感恩“生命馈赠”

省红十字会举行人体器官(遗体) 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通讯员 刘晓红 2022年03月31日 07:00

  清风寄相思,鲜花化缅怀。3月30日,“生命的意义”山西省红十字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太原市龙山墓园举行。温暖春日中,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等来到新落成的省红十字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园,缅怀那些传递生命希望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捐献者用大爱创造了许多生命奇迹,他们的无私也在不断延续。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1.62万名志愿者报名登记捐献。

  “生命,因奉献社会而彰显价值,因奉献他人而无比高尚。”上午10时,纪念活动正式开始。来自省红十字会、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及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面向纪念碑默哀,列队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敬。

  新落成的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遗体)纪念园位于龙山墓园。园内青松环绕间,矗立着一组7块砖红色大理石碑,正中主碑上,镂空雕刻的是两人托举起红十字会标识,下方则刻有“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另外6块小碑正面刻着“大爱无疆”字样,背面铭刻着我省已经实现捐献的志愿者名字。

  据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民参与到器官(遗体)捐献这项大爱奉献的事业中来。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1.62万志愿者报名登记捐献,成功实施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558例,获取大器官1629个,使1587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实现角膜捐献96例,捐献角膜189枚,使85名患者重见光明;实现遗体捐献262例。

  在当天的活动中,捐献者家属邵玉婷哽咽着为大家讲述了她的父亲邵燕青用生命为爱续航的故事。43岁的邵燕青是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从2015年他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参加志愿服务上。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因为返乡人多,他主动请缨在卡口执勤,直到发病前,一直坚守在防疫卡口。

  今年元宵节前夕,邵燕青突发脑溢血,送医抢救无效,被诊断为脑死亡。想到父亲此前一再跟家人提及“器官捐献”,邵玉婷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尊重父亲的意愿。他捐献的器官拯救了3名器官衰竭的患者。“父亲用生命给了世界最美的礼物,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记住他,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邵玉婷说。

  38岁的李女士则是一名受捐者,在她的讲述里,我们能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感恩和愧疚。2018年,34岁的她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结果被诊断出患上尿毒症,透析了一年多终于等到了合适肾源的消息。李女士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又感到自己这份幸运背后,是另一个生命的停止,另一个家庭的缺失。扛过了移植术后的大出血和严重的排异反应,如今她已逐步恢复健康。之前几年的清明节,李女士总是在社区指定的固定祭祀点,与那位不知名的捐献者道安。今年,她终于有机会在省红十字人体器官(遗体)纪念园里,为他送上一束花,也向所有平凡而伟大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表达哀思。

  据介绍,山西省红十字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园的落成启用,也是为捐献者家属及公众提供更好的缅怀追思场所,为提升民众对遗体器官捐献的认知、尊重和参与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