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委常委所在部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07:16

  连日来,市委常委所在部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张韬,市委常委周计伟、薛东晓、刘鹓、杨继承、武晓花分别参加。

  市纪委监委会议指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太原落地落实。要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创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严肃纠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等问题,积极稳妥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全方位协助市委优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合理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秘书长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聚焦中心大局,立足“四最一中枢”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提升“三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市委高质高效运转。

  要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手段,强化工作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动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组织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指出,全市组织部门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好工作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果。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盯紧当前重点任务,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做实叫响“人才高地”,在服务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体现组织担当,贡献组织力量。

  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精神内涵,把握大势准确识变,坚定信心主动求变,以昂扬奋发的精神姿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围绕中心铸魂聚力,锚定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新目标,聚焦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着眼打造“四个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固本开新,守正创新,始终保持宣传思想工作与全市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指出,全市统战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及做好民族工作等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彰显统战作为。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梳理排查统战各领域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防控预案,统筹做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统战阵地。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在把握发展大局中坚定信心决心,勇担时代使命,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指出,全市政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聚焦我市全年工作主题主线,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稳定,在维护省城社会大局稳定上担当作为,在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贡献。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在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多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