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市发出倡议: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清明节文明祭扫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 慧 2022年03月30日 07:14

  3月2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摒弃封建陋俗,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文明风尚,营造低碳安全、节俭有序的良好祭祀环境,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文明祭扫,做好疫情防控。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前网上预约,错峰祭扫、绿色出行、有序停车。控制家庭祭扫人数,入园自觉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测量,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线”,维护祭扫秩序。不在街道、十字路口、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抛撒纸钱,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强化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

  环保祭扫,维护绿色生态。要转变祭扫旧俗,自觉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积极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公祭悼念、时空信箱、天堂寄语等方式,传承优秀节日文化,讲述先贤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家训,表达清明哀思。

  孝老敬亲,倡导厚养薄葬。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弘扬孝道新风。平时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觉节俭办丧,不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理性节俭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严防火灾事故。要牢固树立护林防火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祭扫过程中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燃香点烛、不焚烧纸钱,不在林区上坟烧纸、野炊吸烟,坚决把火种挡在山下林外。

  模范带头,党员引领示范。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服从疫情防控规定,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带头落实文明节俭要求,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做革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