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生态宜居留乡愁——聚焦并州综合治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3月31日 06:49

压题照片:九河治理——玉门河 牛晨阳 摄

  因为一处风景,会喜欢上一座城市。如果有人问,为何喜欢上太原?答案可能迥然不同:打通堵点疏通“血管”后便利通达的城市交通,相继建成的气势如虹的跨汾河大桥,大街小巷中穿行的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绿意盎然见缝插针的公园绿地,绵延至东西两山的宜居亮色与美丽乡愁……越变越养眼的身边小景和越来越丰富的幸福细节,正有机而从容地融入这座城市。

  在这样一个高密度、大体量的城市中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考验着城市环境治理的勇气和决心。

  畅通“动脉”跑遍全城更快了

  西山桃花沟,山桃花漫山遍野,适时怒放。“去年虎峪河西延工程完工后,从滨河西路,一路绿灯便直抵桃花沟,得劲!”市民郑富国对于快速路的开通深有感触。

  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通达桥、晋阳桥、摄乐桥、迎宾桥等连接汾河两岸,“九河”快速路四通八达,特别是去年实施的迎泽街东延、南内环街东延、东中环北延等“丰”字型高规格道路,让城市“血脉”更畅通,太原快速交通体系效率越来越高。截至去年8月底,我市城市路网总长达到2777公里,路网密度8.17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6725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17.7平方米。较“十二五”末,新增道路689公里,道路面积增加2585万平方米,人均提高6.2平方米。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太原工程建设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预定的工程目标不能变”。太原工程建设者迎难而上,开启了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双线作战”。市轨道公司董事长白晓平说,那段时间熟人快认不出他,他像个建筑工人,晒得又黑又亮。目前,太原地铁2号线运行已一年三个月,客流量达到50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

  1月底,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等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太原去年上下班高峰期车速为31.19公里/小时,在50个主要城市中,次于南通、苏州和唐山,排名第四位。

  研究数据显示,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可节约能耗80%以上,节约道路资源90%左右,污染物排放减少80%。正因为如此,发展公共交通,减少小汽车出行,被国际公认为是缓解拥堵、改善环境的一剂良药。

  中心城区出门500米就有公交站,地铁、公交、高铁无缝对接,免费公共自行车随借随还,旅游专线、定制公交、大站快车等相继推出……伴随创建“公交都市”的脚步,太原一路探索创新。去年8月,太原获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继成为全国首个出租车全电动化城市后,太原正在加快公交车的全部纯电动化,去年更换纯电动公交车529辆,绿色公交、绿色出租、慢行交通为主体的绿色出行“太原模式”深入人心。

  完善配套 站位眼光更高了

  道路建设,撑起了太原发展的脊梁,把高品质的生活逐渐延伸至偏远区域。以“九河”两岸沿线为例,除了新增快速路184公里、高架桥25座、下穿通道151处外,还敷设雨污水管线326公里,建成了250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三条沿河城市快速路的修通,使万柏林区的建成区面积从过去的40平方公里左右增加到约90平方公里,翻了一倍。

  “做梦也没想到,俺们这个偏远山村也能用上集中供暖。”万柏林区小西铭村村民刘春生说。村子地处西山脚下,距离市中心十余公里,随着“九河”治理的实施,2000余户居民告别了使用多年的土锅炉,用上了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输送的暖气。

  把城内的老旧热源搬出去,在远郊建立洁净热源,正在成为太原破解供热面积持续增长、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而走出的关键一步棋。作为大盂启动区的基础热源之一,阳曲热源厂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热源厂新建6台168兆瓦燃煤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环保设施将按照国家最严排放标准建设;燃煤储运采用火车运输至全封闭煤场,全程避免扬尘污染;设置污水综合回收利用系统,实现污水零排放。目前,太原及周边已建成八大热源厂,为太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热能。

  占地面积达到3万余平方米的千峰路南延雨水泵站及调蓄池项目工地,今年春节并未停工。目前,主体施工已完成,预计今年汛期来临前投入使用。与传统的泵站不同,暴雨来临时,周边15平方公里的雨水会被收集到调蓄池内储存,而收集的雨水经过过滤净化,还可以转化为干旱时期城市绿化灌溉用水。这个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泵站及调蓄池,排水量每秒20立方米,最大蓄水量20余万立方米,成为太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未来数月,这里将建成一个下沉式的广场,下部用来收集雨水,上部用来园林绿化,从外形上看,就是一座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街心公园。”项目监理李兴介绍。

  越来越多的绿地、特色游园、城市综合公园,汇聚成这座城市的绿色肌理,让越来越多的太原人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惬意。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1584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4%;园林绿地面积14004公顷,绿地率达到38.9%;公园绿地面积4716.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5平方米,以上数据均达到或超过了小康社会相关指标要求。经测算,建成区园林绿地全年释氧量8万吨,固碳量11万吨,二氧化硫吸收110吨,滞尘量6万吨。

  换代升级 新版太原更靓了

  告别拥挤的街头、坑坑洼洼的道路、悬在头顶的电线网、凌乱的沿街店铺、破败的建筑群……千年古街钟楼街经过提质改造后,在去年金秋时节繁华归来。国庆期间,柳巷商圈荣列全国消费热门商圈第二名!

  老旧小区,记录着一代人的成长,承载了记忆。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我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其居住品质,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小区改造后,现在家里暖和了,连带着蝴蝶兰也开花了。”在中国人保集团小店区分公司宿舍,王文鼎一边说,一边指着摆放在客厅西南角的蝴蝶兰。王文鼎说,“温度是养护蝴蝶兰的关键因素之一。蝴蝶兰娇贵,不耐寒也不耐热,温度在20℃左右才开花,温度过低就光长叶子不开花。”以前外墙没有加装保温材料时,他家又在一层,往年室内最高温度只有16℃,不光人感觉冷,花也感觉冷,好几年都没有开过花。

  作为城市更新行动重要内容,老旧小区改造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对节能改造、线缆入地、雨污分流、老旧管网等基础类设施,应改尽改;电梯加装、绿化停车等完善类项目,配套养老、托育等提升类改造,能改则改。据统计,在2020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59个的基础上,去年开工改造717个,今年将再改造604个。预计“十四五”末,剩余老旧小区改造将全部完成。

  从规模扩张转向品质提升,一幅幅美丽画卷,见证着太原城的蜕变与新生。

  一个内涵城市,一个有意思的城市,一个人来鸟不惊的优雅城市。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