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市多点发力,支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太报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实习生 刘源 2022年03月22日 18:57

  3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出台《关于支持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3月4日起正式施行,全面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区和居家养老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是引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方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新出台的《支持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其中包括五个方面主要任务:

  支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社区和居家养老设施布局规划;二是盘活存量闲置资产;三是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四是开展社区和居家适老化环境改造。

  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一是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三是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四是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发展;五是推广应用社区养老标准;六是加强质量评估监督。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扶持政策。一是政府购买社区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二是政府购买老年人社工专业服务;三是开展购买居家养老床位护理和短期托养服务试点;四是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五是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补贴标准;六是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标准;七是扶持市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建设运营;八是税费优惠政策;九是协调解决消防问题。

  培育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一是放开社区养老市场,鼓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二是加大引进培育力度,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为主,兼顾广大老年人需求,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积极引进、培育社区养老组织,为我市社区养老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环境体系和社会氛围。一是探索建立老年人亲情陪护制度,如探索建立陪护假、护理假制度,在特定节日,如重阳节、老人生日或老人患病期间,可适当缩短子女上班时限,陪伴老人;二是鼓励和推广志愿服务,如探索志愿服务积分、时间银行等制度,到2022年底,全市各街道建有一支专业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覆盖50%以上的社区。

  据悉,《实施意见》对各参与主体都有相应优惠政策。对于老年人来讲,主要聚焦困难老年人群体,为其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将政府购买服务与满足老年人基本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结合起来,确立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为困难老年人提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我市户籍的困难老年人还可以自愿向居住地所在社区申请就餐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元,经社区评估确认后的服务对象,凭服务卡(券)在社区食堂消费。作为服务设施,可根据设施类型、运营情况等维度进行评定,获取相应的补贴。此外,还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补贴、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相关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