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这些70后共享单车运维每天整理500多辆单车,用行动为城市带来便利

2022年03月21日 17:16

  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有奔头,也为社会创造财富。长久以来,“6070后”人员受限于自身的年龄、学历等因素,在就业市场中往往不占优势。随着共享出行新业态的出现,为“6070后”人员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再就业机会,低碳、环保、健康的共享出行方式的出现,不仅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为劳动者灵活就业提供了新空间、新选择。

  是工作更是一份温情与满足

  70后的关旭师傅是一名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主要负责南内环到迎泽大街区域的共享单车失联、故障车辆的寻找以及路边摆车的工作。关师傅在成为哈啰单车运维人员之前,是助力车的换电员,作为哈啰出行的“老员工”,谈及工作日常时,关师傅言辞中充斥着满足与感恩。

  运维员需要常年在户外高强度作业,步数以万起步,与风吹日晒相伴已是常态,这份辛苦与不易,在关师傅的口中,成为了“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关师傅笑着说道,“公司将员工的身体健康、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高温严寒的时候会发放棉服、藿香正气水等劳保用品,每周一次的例会也时刻强调人身安全问题,疫情之下,各个企业普遍面临经济压力,但公司的工资和员工福利未曾减少,这让关师傅感到特别踏实,工作起来也非常有动力”。

  谈及看到亲自整理的单车被人们骑走的感受,关师傅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看自己擦过、摆过的车,一辆辆都被骑走了,这就挺高兴。”言语之间,能够充分感受到,做共享单车的运维,对关师傅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对工作契机之下所遇到的人与人之间温情的享受和珍惜,以及对自己城市文明守护者身份的满足与自豪。

  做运维女性也能撑起一片天

  40多岁的张艳女士成为哈啰单车运维员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主要负责所管辖区域内单车的定点摆放和城管事件的处理工作。每天到达工作地点后,张女士需要先把路上乱停乱放的车辆摆放好,然后再进行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给路面车辆消毒。近期太原疫情形势紧张,为了保障市民的骑车安全,张女士会对车把、车座等与市民接触最频繁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

  巡查工作中,张女士需要着重关注城管微信群里消息,当主管部门发出各共享企业单车违停信息之后,张女士必须在5分钟内群里回复收到,30分钟内到达现场,1个小时范围内处理完。

 

  谈到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张女士表示路面作业,必须要风雨无阻,太原寒冬盛夏的持续时间都比较长,劳动者的体力面临巨大的挑战,最忙碌的时候,张女士一天需要处理上百辆车。虽然工作辛苦些,但是张女士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收入比较可观,较之前工作时间也较为灵活,能够好的照顾到家庭,尤其是还在上学的女儿。

  互联网+赋能6070后人员再就业新生态

  共享单车运维员走遍大街小巷,只为守护城市中这一份“共享”的文明。兢兢业业的关师傅、张女士是这座城市里共享单车运维员的缩影,自强不息的他们也是6070后再就业群体的代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互联网+”衍生共享出行的新业态,也为就业市场增添了新动能。运维岗位为失业及就业困难的人员带来新机遇,为他们提供了一份好好生活的底气和保障,让越来越多的6070后人员通过再就业、灵活就业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的文明与整洁。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