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名医集聚惠百姓 德医双馨育人才

——记霍建忠名医工作室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雷永莉 通讯员 马剑茹 2022年03月21日 15:07

  今年2月中旬,黄女士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看病。她的右手无名指没有知觉,左腿麻,右胳膊拧得疼,脚踩到地上就像踩到棉花上似的,行走不便。副院长、骨科主任霍建忠医生检查发现,黄女士的颈部有一个很大的椎间盘突出,已经压迫脊髓变性,必须手术治疗。霍建忠医生给她做了颈4、5,颈5、6手术,手术非常成功。黄女士高兴地说:“手术第二天我就可以坐起来,晚上下地行走就没有踩棉花的感觉了。现在胳膊、腿麻和疼的感觉都消失了,右手无名指也有知觉了。遇到霍大夫是我的福气,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对患者耐心细心。真心感谢他给我解除了病痛,让我恢复健康,对生活又充满信心!”

  2021年12月,霍建忠工作室被确立为太原市名医工作室,这是“霍建忠名医工作室”做的第一例颈椎手术。而对于霍建忠医生来说,这只是他骨科生涯的一次非常普通的手术。在山医二院骨科、山西白求恩医院骨科工作时,他以颈椎病,颈、胸、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骨质疏松症以及脊柱畸形(先天性、特发性)矫形为主攻方向,不断受到患者认可。在山西白求恩医院期间,他一年的手术量在300多台,仅颈椎手术就有130多台,在骨科遥遥领先。同时,他还大胆探索上颈椎手术这个风险极大、少人涉足的手术区域,2010年至今,他已经做上颈椎手术40多例。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医术、不断攀登医学高峰的精神先后获得“山西省青年科研专家”“百千万卫生培养工程骨干精英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骨科)”“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对他来说,“霍建忠名医工作室”是一个新的起点。2021年9月,霍建忠调入太原市中心医院,中心医院实现了颈椎手术零的突破。作为名医,他明白自己的职责并不止于个人的名气和发展。他计划通过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建立骨科实验室、加强骨科课题研究等举措,让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发展壮大起来,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他们早日告别病痛,提高生活质量,重返美好生活。

  霍建忠介绍,他正在物色培养上颈椎、颈椎、腰椎等手术医生,并招收研究生到省内先进医院学习,希望尽快组建起多个手术团队。“霍建忠名医工作室”近期准备承办山西省骨科青年医生培训班,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王建华来并讲上颈椎手术,让这个冷门手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普惠更多患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