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是关键,积极行动守护健康呼吸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太报全媒体记者 王欣雨 视频制作 张磊 2022年03月22日 18:50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在身体各个器官发病,但多发于肺部。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发热(一般为37~38℃之间,表现为午后低热)、咯血(自少量至大咯血)、胸痛、乏力、食欲不振、盗汗,病程长的可有消瘦,病变广泛而严重的可有呼吸困难,女性患者可有月经不调。需要注意的是:咳嗽、咳痰两周或咯血,以及拍X线胸片发现肺部有异常阴影均为疑似肺结核患者,要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做进一步检查。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大家,结核病可防可治,掌握知识、重视预防是关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守护健康的呼吸!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