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建议 城乡社区治理应纳入法治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波 2022年03月08日 06:33

  “做了30年基层民警,无论身在何处,我最先想到的都是老百姓那些事儿。”3月7日,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城乡社区治理应纳入法治化。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当前我国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多且杂,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以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例,不同地区牵头部门不同,参与部门不同,主体不明确,相关部门职能存在交叉,形式更是五花八门。”

  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杨蓉,熟知基层工作的薄弱环节,她说:“应该从法律层面进行统筹规范,制定一部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法,让城乡社区治理更具系统性、可操作性。”

  在对我市杏花岭区、迎泽区及古交市的多个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后,杨蓉建议:城乡社区治理应该在党委领导下,坚持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城乡社区治理纳入法治化,将更加有助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经济建设重要部署及惠民利民政策落地,也将推动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杨蓉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