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需重视雨污分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涛 2022年03月08日 06:31

  不少家庭装修时,把洗衣机安在阳台上。洗衣产生的废水常常进入雨水管道造成雨污合流。3月7日,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老旧小区改造需重视“雨污分流”,让阳台废水也能走“正道”。

  王润梅是我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副所长,她说老旧小区最容易发生“肠梗阻”。“从室外排水来说,部分老旧小区因为建设时间久远,小区内部仅有一套排水管道系统。

  有些老旧小区虽然有雨污分流排水系统,但由于管道错接、管理不畅等原因,雨污分流改造并不彻底。”王润梅认真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从室内排水来说,建筑物给水排水早期设计中,卧室和阳台当时没有考虑排污需求,未铺设排污管道。如今居民翻新装修时,往往会在阳台安装洗衣机、洗衣盆等设施将废水直接排放到雨水管道,产生雨污合流。还有不少私自改造的临街门面房污水直排雨水井,也是造成雨污合流的重要原因。”

  王润梅建议,工程设计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从污染源头开始铺设污水管道,将阳台废水接入室外污水管。要做好精细化截污纳管,彻底改变私接、错接管道问题;建设、开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污水管网必须与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必须服从城市管网规划,做好上下级管网对接,实行雨污分流。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在小区管道改造时提前设立小型污水处理站,将污水处理之后再汇入城市主管道,从源头上做好雨污水分流工作。各部门也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排查雨污管网混接,污水接入雨水管网行为,对污水乱排、管道乱接行为坚决查处。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