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二月二太原人头上的那些事儿

来源:太报全媒体 2022年03月04日 09:34

  “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要剃头。”这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一种民俗。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意味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一年的耕作由此开“头”,所以人们对这一天寄寓了许多美好的期望。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每到这天,理发店就得早早开门,迎接顾客排队理发的繁忙一天。太原美容厅、华义美发厅是太原两家老资格的理发店,许多老顾客早早就锚定这一天来剃龙头。做生意的王先生多年来都是早上6点就来排队,争取第一个剃龙头,讨个好彩头,一年顺顺利利。女士们也不甘示弱,专门选这个好日子去剪发:“我们这些凤也要抬抬头!”

  太原人对“头”的重视,不仅体现在二月二。无论哪个年代,无论生活如何艰苦,他们都会想办法剃个精干的头,剪个时髦的发型,让生活有希望,有盼头。

  1956年,上海有名的大华理发店、扬子理发店选派40名尖兵理发师支援内地建设,组建按司街理发店(太原美容厅前身)。从那时起,洋气的上海风吹进太原,男士剃头刮脸的“七十二刀半”,女士的“大波浪”迷住了太原人,这些精湛的传统手艺也在太原美容厅传了一代又一代,成了这家店的独门绝活。讲究的女士去参加婚礼、晚宴、聚会、演出,一定要先来这里烫个大波浪,做个大花,那气质那气场,走到哪里都是百分之百的回头率。

  华义美发厅是目前太原唯一的国营理发店,推开沉甸甸的木门,仿佛一脚踏进上世纪50年代。理发椅、剃头刀、发窖,经历了60多年的城市变迁,从爷爷辈服务到了90后的孙子辈。享受过剃头、刮脸的老手艺,客人心满意足地感叹:这才叫理发!

  发型是重要的视觉符号,沉淀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民俗是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传递着百姓的风俗生活习惯。时代更迭,岁月流逝,太原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改变,一直在发型和民俗的故事里演绎着。

  策划:雷永莉 黄海波

  摄制:张瑜 贾丽娟 葛驰 梁雨曚 李楠 翟笑焉

  出品:太原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

  联合出品: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关帝庙博物馆) 山西时尚回响城市文化交流中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