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无冬不可越 有春必将来 太原市中心医院发挥战“疫”先锋力量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01日 10:19

  使命在肩,义不容辞!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太原市中心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迅速集结,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职业担当,在党旗引领下,果断出击,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声令下,逆行的核酸采集队员、紧张高效的院内核酸采集医护人员、紧守后方的保障人员……这些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用行动演绎先锋风采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太原市中心医院担负着为尖草坪区指定社区重点人员入户采集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接到任务后,知晓奔赴的是风险最高的区域,参战队员依然无人却步。

  “有没有信心?”“有!”2月24日晚上9点,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回答,医院首批派出的20名医护人员带着行李,从医院办公楼出发,登上前往抗疫一线的大巴,驰援核酸采集工作。抵达现场后,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在15分钟内完成了物资领取、落实地址、核实人员信息等准备工作,并迅速穿戴好防护用品,投入到入户核酸采集工作中。夜间气温低,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又闷又冷,但是他们却要徒步一户户上门采样,不少居民住在五层、六层的老式住宅楼,医护人员爬上楼又走下来,经常采完一户已经出了一大身汗。

  “居家隔离人员居住分散,为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们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核实信息、录入信息、采样。”核酸采集队队员说道。

  采集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反复核对采集对象信息,做好采集准备,确保用最短时间完成核酸采样。同时,每采集一户,工作人员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确保采集后的环境清洁、干净,防止交叉感染。

  2月份处在季节交替,室内外温差极大,面屏上起汽雾,带眼镜的医护人员更是“双倍待遇”,眼前一片模糊。但为了保证样本的质量,采样中,他们更加专注、认真,严格按照采样规范进行操作,确保完成核酸上门采集任务,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第一个晚上,第一个任务”。当晚,采样工作持续到凌晨4点。据统计,我院核酸采集队入户60余家,采样150余人。

   “紧急接令、即刻响应、火速前往,作为核酸采集应急队成员,我们早把这句话铭记在心!”

  2月25日早7点,核酸采集队员再次集结,太原市中心医院又增派了30名护理人员加入到核酸采集应急队,对迎新街社区居民进行集中核酸采集;2月26日凌晨,医院再次接到指挥部安排,在两天时间内完成尖草坪区全员核酸采集工作……

  短短四天内,医院先后派出四批共88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核酸采集队圆满完成了新城社区31750人的核酸采样,同时还完成了106户的入户采样。

  用初心映照鲜红党旗

  “以前都是在新闻里看到‘大白’在抗疫一线,突然有一天自己要当‘大白’了,心情很忐忑,希望我们能给别人带来力量。”2月24日晚,太原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孟文,在接到通知后,她一刻也不敢耽误,迅速整理好行装。

  经历一夜奋战,在大家脱下战袍,如释重负的瞬间,小孟拿着手机焦急翻阅着80多个未接来电和上百条未读信息,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

  “这是怎么了?”大家连忙围上前询问,并催促孟文赶紧回电话。

  孟文给婆婆打去了电话,才得知自己在执行核酸采集任务时,爱人发生了车祸。“颅内出血、颅底骨折”住进了医院监护室,病情危急,年仅2岁的孩子还在家中。

  电话另一边的婆婆不但没有埋怨孟文不在家中,反而安慰她“儿子和孙子有我们照顾呢,家里你也不要担心,目前疫情最要紧,你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后再回来!”听了这样的嘱托,小孟的泪水夺眶而出。在心情平复后就给主管医生打了电话了解病情,得知爱人情况尚平稳后,主动要求继续投入“战斗”。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在外派支援核酸采集工作的同时,面对目前疫情形势,医院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积极部署,重新调配全院各科室人员,确保了医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医院各科室正常开展诊疗工作,并保障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随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确保医护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后勤所有人员均按照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严格完成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两院区核酸采集人员明显增多,医院根据具体情况,重新梳理流程、增加人手、增设窗口,做好分流工作,保证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检验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日检测量达到11000余管,检验人员日夜连续奋战,从接收样本、灭活、编号、核酸提取、样本扩增到结果分析、出具报告,每一份样本的检测,都需要经过十几步操作,每一个步骤都不容出错。

  在太原市中心医院的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医院医疗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信息科积极协助检验科规范数据录入流程,确保录入数据准确无误,并及时上传到国务院平台;此外,医院在后勤保障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安排专人为各个采样点及院内一线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医护人员在饮食、住宿等方面的需求。虽然他们不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却为疫情防控工作顺畅地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全院一盘棋,全员一条心。面对此次疫情,太原市中心医院全院职工戮力同心,艰苦作战,始终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斗志,弘扬抗疫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全市人民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