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戴超完成山西首例赞宜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植入手术

来源: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作者:张磊 2022年02月28日 19:59

  2月22日上午,山西首例赞宜(XEN)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植入手术在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完成。手术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戴超教授实施,接受手术的是一名57岁的晚期开角型青光眼男性患者。随着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山西爱尔眼科医院也成为全国少数可以开展这项手术的医院之一,标志着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在青光眼微创手术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此次手术使用的是生物制药企业艾伯维旗下艾尔建眼科的创新产品赞宜手术系统。赞宜手术系统由赞宜凝胶支架和赞宜植入器组成。其中,赞宜凝胶支架是用一种从明胶中提取的胶原制备而成的柔性引流管,长仅6毫米,外径150微米,内径45微米,而一根头发丝的宽度约为120微米。

  “手术中,手术操作者需将赞宜引流管预装在植入器中,然后精准找到内路入口。看准植入位置后,通过微小透明角膜切口经内路植入,‘慢、准、稳’地推动植入器。引流管植入眼内后,一端在前房,一端在结膜下,直接将房水引流到结膜下,达到降低眼压的目的。”戴超教授介绍,手术在目前最先进的3D视频手术系统下进行,手术视野暴露好,植入过程流畅。

  戴超介绍,此次接受手术的患者情况较为特殊,前期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非常慎重,需要考虑两个问题。

  问题一:一般来说,晚期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眼压普遍比较高,而这位患者的眼压却不是很高,如果采用传统的手术方式,有可能因眼压降太多,眼压太低导致视网膜病变,时间一长可能引起眼球萎缩。

  问题二:患者同时患有眼底病、全身皮肤病、晚期开角型青光眼,接受过心脏支架手术2次,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手术需尽可能降低出血风险,最大程度地减少组织创伤及术后并发症。

  综上,需要采用一种轻中度降眼压的手术方式,同时兼具创伤小的优点,用最小的损伤达到适度降眼压的效果。新型微创抗青光眼手术——赞宜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成为最优选择。

  戴超介绍,与传统小梁切除手术需要打开结膜及制作4*4mm大小巩膜瓣相比,赞宜微创植入手术只需制作约1.8mm的微小角膜切口,由预装了引流管的植入器经过前房植入结膜下引流房水,可以轻中度降眼压的同时,几乎不会损伤球结膜组织,术后无需缝合,最大程度地减少组织创伤及术后并发症,减轻出血风险。

  2月23日的复查显示,患者眼压在术前用药的情况下由18mmHg降低到术后的10mmHg;患者术后视力、前房深度维持好,且无明显不适症状。

  戴超指出,赞宜微创植入手术的难点在于,医生需要具有精细的内眼手术技巧和精准的眼内结构解剖功底。

  戴超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能开展赞宜微创植入手术的医院很少。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晚期开角型青光眼中低眼压患者少;二是赞宜微创植入手术精细化程度极高,医生少;三是进入中国时间短。

  据了解,山西爱尔眼科医院是省内较早开展房角镜辅助下KDB刀小梁切开术、微导管引导360小梁切开术、微导管引导Schlemm管成形术、高能聚焦超声睫状体成形术(UCP)等微创抗青光眼手术的医院,加上这次实施的赞宜微创植入手术,山西爱尔几乎涵盖了国内目前主流的微创手术方式。这些术式不仅在山西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也位于前列。

  据悉,赞宜青光眼引流管(“XEN®”)于2013年在欧洲上市,2016年在美国获批。2020年3月26日,赞宜正式在中国获批上市,2021年7月,“XEN®”正式商业上市,进入中国。截至目前,该产品已在20多个国家获批,已有超过10万例青光眼患者受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