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小常识:

“时空伴随者”是什么?

来源:人民资讯 2022年02月28日 09:49

  一、时空伴随

  继“密切接触”后,疫情又“催生”了一个新词,即“时空伴随”。

  什么是“时空伴随”?

  “时空伴随”指在户外开放空间,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例如10分钟及以上)轨迹碰撞的手机号码,定义为可能暴露的“时空伴随”。

  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

  什么是“时空伴随者”?

  “时空伴随者“是指本人的电话号码,被新冠疫情防控系统核查出与确诊病例的关联电话号码,存在时空伴随状态,本人的绿色健康码就会变成带有警告性质的黄色码,并被系统标记为"时空伴随"的人员。

  “时空伴随者”的黄码,怎么转绿码?

  *绿码变黄码后,前三天具有2次以上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即可自动转绿码。

  *或因客观原因未能按时间节点开展核酸检测者,在14天内,具有2次以上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者,即可自动转绿码。

  *或隔离满14天,且具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即可自动转绿码。

  二、密切接触与一般接触

  随着新冠病毒的肆虐蔓延,除了“时空伴随者”外,我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标记为的新标签: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指与病毒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依据以下原则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1、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2、直接照顾者或提供诊疗、护理服务者。

  3、在同一空间内实施可能会产生溶胶诊疗活动的医护人员。

  4、在办公室、车间、班组、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5、密闭环境下共餐、共同娱乐以及提供餐饮和娱乐服务的人员。

  6、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7、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人员,包括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

  8、暴露于可能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环境的人员。

  9、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什么是“密接”的“密接”?

  “密接的密接”者,简称“次密接”者。

  在密切接触者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首次接触至该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管理前,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首次接触是指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至被隔离管理前这段时间内,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次接触。

  调查中应以与密切接触者接触频繁的家属和同事等人群为重点。

  什么是“一般接触者”?

  一般接触者是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乘坐飞机、火车和轮船等同一交通工具、共同生活、学习、工作以及诊疗过程中有过接触,以及共同暴露于商场、农贸(集贸)市场、公交车站、地铁内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

  如果有和上述特征相符的人员,请主动到所在社区(村)自己单位进行报告。疫情仍未结束,在我们选择外出娱乐的时候,也要记得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