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太原海关出台10项措施服务RCEP实施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孟婷 2022年02月15日 07:05

  为助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落地实施,帮助外贸企业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太原海关近日出台10项措施,全力服务我省进出口企业应用RCEP规则,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太原海关深入分析我省产业结构和消费市场需求,建立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煤化工等产品的RCEP关税减让对比清单,积极引导企业合理运用RCEP和现有自贸协定减税政策,扩大产品出口,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我省进口数额较大的金属矿砂、铁合金等产品进口,支持日用消费品、医疗、化工、生物合成等设备进口,提升省内供给体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在促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太原海关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最大限度降低与RCEP各成员国之间贸易环节的合规成本;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举措,简化办事手续,缩短签证时长,构建“居家申领+多点自助打印+窗口寄证”的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式。

  根据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和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程度,太原海关将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取得“经核准的出口商”资质的出口企业,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跨国生产与进出口贸易,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开具原产地自主声明,销售策略和物流运输的灵活性将得到极大提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