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原市教育局:聚才留才谋发展 育才用才添动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丽 2022年02月15日 06:41

  “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才能各得其所、尽展其才。”近年来,太原市教育局进一步创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新的措施,让更多人才筑梦太原。

  构筑聚才新平台

  数九寒冬,经过建设,位于中北大学东侧的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筹备处负责人郭伟琦介绍:“截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90%,其中科研区、北共享长廊、宿舍区主体结构施工完成,预计今年4月中旬完成剩余南共享长廊、体育中心、会议中心等主体结构施工……”

  自2020年8月,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就格外引人注目。太原市教育局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引进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战略深度融合,通过人才培养带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打造独具特色、国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构筑打造聚才的平台,市教育局还深入实施“1331”工程,扎实推进太原学院土木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立德树人“好老师”课程建设亮相重点任务,开展“双百工程”建设,选派192名教师完成暑期入企业实践锻炼,聘请69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到校实践指导,选派97名优秀人才进行国内外进修,资助在职教师34人攻读博士学位。深化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在太原“同创谷”设立全国首个大学“城市会客厅”,打造省校合作城市地标。今年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紧缺学科带头人2人、工训实验专家1人、博士39人、硕士98人。

  拓展育才新路径

  不久前,太原市教育局为18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赵茜说:“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基层单元,不仅要具有大爱,更需要专业的引领。”名班主任工作室就搭建了这种专业引领的平台,引领教师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启迪思路,增强协调育人的能力,解决学校德育工作的现实困境,不断提升班主任的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拓展了育才的新路径。

  近年来,市教育局实施学校内涵提升工程,对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教研员、行政管理干部5支队伍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扎实推进“三名振兴”计划,完善“以研促训、以站促训、以赛促训”培训机制,深入开展“三杯竞赛”,选树山西省中小学名校长18名,新建名师工作室49个,评出首批并州“四有”好老师100名,评出教学名师196名、学科带头人186名、骨干教师391名。

  与此同时,还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实施太原市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工程,推进太原中小学校专业诊断与综合发展、中小学校长队伍专业提升、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项目,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设留才新基地

  本学期末,太原市第四实验中学与东南大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共建基地协议,这也是该校继2021年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10余所高校签约后,又一项成果。该校副校长王刚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实现‘名校’与‘名校’的对接,‘品牌’与‘品牌’的对话,‘一流’与‘一流’的融通,‘最好’与‘更好’的承诺,深化共建合作,为太原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各校扎实推进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主动赴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实施对接,21所示范高中成为64所一流高校优质生源基地。

  为了留才、用才,让更多人投入到太原建设当中,市教育局聚焦深化省校合作,积极推进“12大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组建10个后勤保障工作组,为来并实习学生提供“拎包入住”服务,共发放实习实训补助60.8万元,吸引国内一流高校学子来并实习,其中一批优秀毕业生将扎根太原。推进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在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设立“太原奖学金”和“并州就业奖励金”,引导学生心怀故里、报效桑梓。

  让人才发挥作用,需拴心留才,提升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因此,市教育局用心用情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服务工作,今年安置高层次人才子女370人,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未来,市教育局还将推出更实举措,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教育力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