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老元宵“滚”出新味道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昕 2022年02月08日 15:29

  “一泡、二淘、三晾、磨米、做馅、滚制……经过六蘸六滚,桂花元宵才是正宗。”元宵节临近,晋源区晋祠镇长巷村,韩福元一家全员出动,“滚”元宵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晋祠桂花元宵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早在汉代,晋祠桂花元宵就被当地人称为“元宵蛋蛋”。“以前晋祠家家户户都有人会‘滚’元宵,现在条件好了,几乎没有人再自己做了,所以我们更要把这门千年元宵制作技艺保护好。”

  今年70岁的韩福元作为晋祠桂花元宵的代表性传承人,滚制元宵已有50余年,他们家已有五代人传承着千年晋祠桂花元宵制作技艺,韩福元还专门成立了“太原市晋源区晋祠桂花元宵研究会”,致力于把这一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传承下去。

  如今,韩福元的儿子韩伟也继承了父亲的衣钵。除了传统的芝麻馅、桂花馅、玫瑰馅等,还研发出水果馅、巧克力馅,以及具保健养生功效的红糖馅、红豆馅、红枣馅、木糖醇馅等新品,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现在,桂花元宵除了在韩福元自家门面售卖,也入驻了超市,同时还和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达成合作,这一传统“老味道”正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