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回归均衡定价才有影业真复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然玉 2022年02月08日 08:47

  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档(1月31日-2月6日)票房已超60.3亿元。相比于2021年春节档的78.4亿元票房,差距不小。整个档期同比减少了4200多万观影人次,也明显落后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曾经繁荣的春节档,开始出现了一部分“空洞”。一个声量很大的吐槽是票价太高,其中大年初一平均票价达56.1元,创下了历史高点。(澎湃新闻2月7日)

  没有又一次的“史上最强春节档”,有的只是创下尴尬记录的“史上最贵春节档”。2022年春节档,备受争议之中,依旧取得影史第二的票房成绩。看似收获颇丰,实则隐忧重重。几项数据比照来看,很是耐人寻味。

  据统计,今年春节档期间平均票价为52.8元/张,同比上涨8%,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相比,涨幅达18%。与此同时,观影人次则创近五年新低。很显然,提价对需求的抑制效应,再次发挥了作用,高票价实实在在挫伤了不少观众的观影积极性。诚如很多网友所吐槽的,蓦然回首,很多场次电影票价已经蹿升到百元段位,当真是闻所未闻、大开眼界了。

  春节档电影票价集体飙涨,最大的驱动因素,明显就是院线想着趁旺季“大赚一笔”从而实现止损获利。的确,自疫情因素扰动以来,一些影院光景惨淡,想着逮准机会“一把扳回来”的心态也很可以理解。但,凡事过犹不及,涨价太急太猛,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甚至心生“不当冤大头”的抵触情绪,这就有些事与愿违了。再者说,此次春节档影片整体品质平平,卖相不佳,哪来底气坐地起价?

  在一些经营者看来,春节看电影,几乎是一种刚需,是缺乏价格弹性的。就算任性涨价,消费者还是会照单全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显然并非如此。观影人次大幅降低,就直观表明了消费者坚持理性、不被裹挟的态度。从本质上说,电影的高价化,天然是与传统的观影文化所格格不入。“看电影”本身的定位就是最廉价的娱乐消遣商品之一。这决定了,其价格天花板,是肉眼可见的。

  高价电影票不该是常态,诚如前些年几块钱的白菜价电影票一样,这些都是一个不成熟市场的阶段性迷航。制定科学的定价策略和均衡的价格水平,少些投机式的“暴涨暴跌”,这符合院线长远利益最大化的诉求,也合乎公众最现实的期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