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绿色过春节 树立新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陈志敏 2022年02月03日 07:08

  送礼拒绝过度包装、年夜饭实行“计划菜单”、外出践行绿色出行……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春节假期营造了低碳环保、文明节俭的氛围。

  “多买点水果,再散称一些糕点。老人需要啥咱们再出来买,礼盒就不买了。”2月1日下午,市民刘宏带着孩子去矿机社区探访长辈,东西带了不少,但都是简易包装。刘宏说,往年探访老人,都会购买漂亮的礼盒,虽然好看,但不实用。今年,他根据老人的口味爱好,购买了水果和糕点,都是散称的,用袋子装着就行。记者走访看到,不少市民春节送礼都拒绝过度包装的礼品,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

  “除夕和正月初一,咱们家实行‘计划菜单’,想吃啥赶紧报上来。”从去年起,为避免餐桌浪费,育才苑小区的李萍大娘更改了家庭聚餐的备餐方式,提前确认人数和想吃的菜肴,按需准备。这个方法非常好,每次聚餐基本没有剩饭了。今年春节,李大娘依然这样做。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家庭年夜饭以节约为主打,很多市民都是按需准备,想方设法减少浪费。

  近点儿的步行或骑自行车,远点儿的先坐地铁或乘公交车再骑自行车,人多了再开车。这是不少家庭春节假期的出行方式。富力华庭社区居民赵晨宇告诉记者,亲戚都住得不远,拜年步行前往就不错;走出小区就有地铁站和公交车站,全家外出逛街坐地铁和公交车挺好,不用担心拥堵和停车难。

  据介绍,春节期间,大型居民区、商业区以及地铁站周边公共自行车站点的租还量较高,所有“公车”管理员和调运员都没有休息,以保障市民安全绿色出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