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宽容奉献家风成就“最美家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2月08日 07:44

  今年36岁的董雪莹是阳曲县首邑北路社区工作人员,她吃苦耐劳、善良厚道,用十余年的无私付出,成为邻里心目中的好媳妇,她的家庭也因此获评太原市“最美家庭”。

  董雪莹的丈夫是阳曲县杨兴学校的教师。平日里,他备课、授课、修改作业常常忙到脚不沾地。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董雪莹自觉挑起婆家的生活重担,买米买面,洗衣做饭,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后来公公去世,婆婆身体大不如前,家里还有两个小叔子需要照顾。邻居们纷纷在背后议论:“他们家里里外外一大堆操心事,老的老,小的小,苦日子在后头呢,过不了多久,新媳妇就得分家另过。”然而,善良、正直、不服输的董雪莹却不信这个邪,她告诉自己,即便再苦再难,也要与全家同甘共苦,让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2015年,婆婆头晕难忍住院治疗。董雪莹白天到社区上班,中午赶往医院为婆婆送饭熬药,晚上还要为婆婆按摩身体。在她的照料下,婆婆很快恢复了健康。家庭是船,教育是帆,董雪莹深知知识是事业成功的基石,再穷不能穷教育。因为家贫,二小叔子已经辍学,不能再让三小叔子辍学。董雪莹咬着牙,左省右省,坚持承担小叔子的大学费用。2014年,小叔子大学毕业,家里迎来艳阳天。对此,三小叔子常常感动地落泪,“嫂子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要是没有她,我的命运真不知道会怎样。”除了支持小叔子上大学,董雪莹还惦记着他们的婚事。布置新房、操办酒席、招呼客人,她里里外外张罗,一项也不落下。害怕小叔子们生活艰难,她在自己不富裕的前提下,还悄悄给他们钱。她的大度让妯娌十分钦佩,家里也越过越和气,成了小区家庭和睦的典范。2016年,董雪莹家荣获太原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宽容和理解,浸润着甘甜与香醇。在董雪莹的影响下,婆婆家和睦友爱,谦逊有礼,而这种好品德也被孩子们所铭记传承,为他们的日后发展铺就了成功底色。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