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细节见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1月28日 09:42

  无论大事小情,处处可见文明。下雪天,见老人怕路滑迟迟不敢迈步,上去扶一把,文明;扔垃圾,想试试自己投篮感觉,随意抛过去,不文明。简言之,文明就是要有同理心,学会为他人着想,并将其变为无需强调的本能。

  几天前去高铁站接人。出口前偌大的空间,除了几个商家自设的桌椅外,竟无一把椅子供接站的人歇歇脚。赶上列车晚点,只好在那里罚站,或者干脆花点钱买个饮料才能坐一会儿。当然,如果厚着脸皮蹭座位,人家也未必撵你,但不好意思是一定的了。就算人家说两句难听话,也只能受着。这就是细节服务不到位,其实来来去去的都是急着出站和接站的人,没几个人会长时间占用座椅,只消摆上三四排椅子,就能把这个短板补齐。

  还有路上的指示牌。有的道路增设了左转道,却没有路牌提醒,这直接加剧了高峰时期的道路拥堵。道理很简单,当司机们快到路口才发现自己走错了道,只好纷纷在实线前急着变道。插队加塞,你争我抢,降低了通行效率,也极容易导致事故和纷争的出现。事实上,只要上方能够有车道指示牌进行提醒,很多事情根本不会发生。还有的路口,虽有“红灯时确保安全可以通过”的牌子,字却小得可怜,经常还被树叶挡住,所以每到此时,总是一阵阵刺耳的喇叭声。

  显而易见的问题,关键在做与不做。只要时时处处以人为本,文明自然会在细节处闪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