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换套餐具过大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项敏 2022年02月08日 08:46

  忘了啥时候被谁拉进一个叫“超级吃货”的微信群,每逢过年,要么七盘八碗晒排场,要么生猛海鲜晒档次,要么风味名吃晒特色,一年一个主题倒也鲜明。今年春节,群里最抢眼的不再是美味佳肴,偏偏叫一套套制作精美、小巧精致的餐具夺了风头,在艺术摆置、桌布映衬、灯光折射下尽显菜品魅力,令人垂涎欲滴。

  并州民间过年素有“添新碗、置新箸,来年米谷停无住”的习俗,寄托着人丁兴旺、添福增寿的美好祝愿。如今过年换成套、换小型、换品质餐具的现象绝非偶然,从“添”到“换”显示着太原市民厉行节约的意识增强、文明健康的习惯养成。

  辞旧迎新过大年,百姓都图个红红火火、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而最能体现这种氛围的非餐桌莫属,即使在物匮囊空的年代,哪怕用米饭馒头蘸尽盘中菜汁,也要留下一块肉一片菜一勺饭,寓意“年年有余”。如今日子好过了,过年餐桌上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家里招待客人不堆满桌子唯恐不热情、没诚意、失面子,盘碟越来越大、剩菜越来越多,反让人搞不懂“顿顿剩菜”与“年年有余”究竟存在什么必然联系。在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串门、避免聚餐的特殊时期,过大年高朋满座、大吃二喝也不现实,换一套精致小巧的餐具、备一桌简约可口的饭菜,既满足口福,又避免浪费,还会让您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原来“光盘”始于小盘。

  其实,大年的佳肴日常并不陌生,过年的口味重得令人发腻,无论是深恐“三高”的老年群体,还是纠结“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时尚美女,甚至营养“过剩”却又营养不良的少年儿童,往往对餐桌上大快朵颐而心有余悸、后悔不迭,除了力求清淡、营养、新鲜、可口之外,最难把控的恐怕是限量进食。研究表明,小容量餐具能够明显减少饮食摄入量,避免暴饮暴食、热量超标,利于种类丰富、营养均衡。如果从此为老人彻底换掉用了好几十年的大盘大盆大海碗,开始为家人换上简约精致的小盘小碟小型碗,量身定做、看人下菜,公筷夹菜、分餐就食,轻尝缓味、细嚼慢咽,营造氛围、讲究品位,让再普通不过的一日三餐多少有些仪式感,并逐渐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这个大年过得才会更有意义。

  小餐具折射大文明。既要吃得饱、又要吃得好、更要吃得了,文明用餐不妨从换一套精致小巧的餐具做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