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过文明健康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鲁庸兴 2022年01月27日 09:09

  临近春节,针对劝酒行为,多地多部门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

  春节回家一相聚,亲朋好友、同学乡亲许久未见,总要饮上几杯酒助兴,喝酒成了活跃气氛、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的一种方式。可面对一再举杯的盛情难却,多数人心里苦不堪言——喝吧?力不从心,对健康也无益。不喝吧?刚想开口婉拒,就被一堆说辞堵回去了:“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感情深,一口闷”“感情厚,喝个够”……敬酒者的“豪言壮语”一旦出现在聚会餐桌上,往往逼得人头皮发紧,被动开启“自杀”式奉陪模式,因为喝酒失态失言者不乏其人,因为劝酒灌酒造成悲剧者屡见不鲜。畸形酒文化,让人苦不堪言,但往往又无可奈何。

  喝酒本是为了活跃气氛、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的,至于喝多少,怎么喝,都应该是量力而行。酒局恶俗,伤人害己,贪杯过量,有百害而无一利。狂饮之余,轻者头痛恶心呕吐,重者酒精中毒,甚至有人因为酗酒付出生命的代价。强行劝酒不仅有感情绑架之嫌,更可能要承担法律后果。“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是明确写进《民法典》的条文,强迫性劝酒,明知对方不能饮酒仍劝其饮酒等情形,都可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如果劝酒无当导致被劝酒者自身健康、安全受损,喝酒者固然难辞其咎,劝酒者不加劝阻,同样要担责。

  “小酌怡情,大酌伤身。”文明饮酒,方为挚友。饮酒,节制才显文明,适度方有雅趣,文明聚餐,适量自愿喝酒,不只是对他人的保护,更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特别对党员干部而言,过于热情的劝酒成为腐蚀干部的“诱饵”,面对酒桌上的诱惑要自觉抵制,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自律。

  快过年了,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恰恰是对传统文化的遵循,让过年的仪式感与现代文明对接。只有摒弃逼人喝酒的傲慢态度和不醉不归的陈腐观念,做到敬酒热情、劝酒适度、喝酒适量,才能过文明健康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