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朋友”发来借钱信息 一查竟是电信诈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刘瑢 李莹 2022年01月16日 10:01

  许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在QQ上发来借钱信息,借还是不借?1月15日,杨家峪派出所通报了该所制止的一起电信诈骗案,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骗。

  “老朋友,最近好吗?”1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许,市民程先生收到一条QQ信息,很久没有联系的一名朋友向他问好。聊了没几句,对方便称有点急事,想向程先生借300元钱。

  想着钱数不多,朋友肯定特着急,程先生马上同意了。准备转账时,程先生突然想起之前民警宣传过防范类似电信诈骗的知识。担心自己被骗,他赶紧向杨家峪派出所民警求助。

  “应该是电信诈骗,不要转账!”接到报警,民警立即赶过去找程先生。听完程先生讲述,查看聊天记录后,民警当即判断程先生遇到了网络诈骗,于是当场再次宣传相关防范知识,并揭露了骗子的伎俩。

  为进一步验证,民警让程先生现场与朋友通话。电话拨通,程先生得知原来是朋友的QQ号被盗了。“多亏了你们平时的宣传,我才没有上当受骗!”程先生向民警表达了谢意。

  民警借此温馨提示:春节将至,广大市民收到亲人、朋友、同学求助,尤其是借款信息时,一定要拨打其常用电话仔细核实情况,不要随意汇款;如果发现个人QQ号、微信号被盗,要通知亲朋好友,以免他人上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