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盲盒经济不能野蛮生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1月14日 10:15

  《阿甘正传》里有一句台词,“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拆盲盒的时候,人们收获的也是这种感受。

  所谓盲盒,核心就在于“盲”,在相同的盒子里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哪一款商品,但有几率能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对未知的期待和不确定的刺激带来的吸引力,极易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成为当下最吸引人的的营销方法之一。随着“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上市,盲盒经济更是掀起一股热潮,与“共同富裕”“碳中和碳达峰”等共同被媒体总结为2021年度中国十大经济热词,可见其火爆程度。

  盲盒大热,商家们闻风而动,盲盒的内容也开始五花八门,由最初的玩偶、手办到现在的手机、鞋子、文具、图书等,甚至机票、餐饮也加入盲盒的范围,更有营销者提出了“万物皆可盲盒”。确实,许多行业创新思路,试水盲盒新玩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比如某些博物馆推出的文物盲盒受到热捧,旅游行业推出的机票盲盒迎合了当前“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的时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旅游业的创新发展。

  作为一种新业态,盲盒经济在一路狂飙的同时,也因监管没跟上而出现了野蛮生长的现象。首先,盲盒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商业模式,“万物皆可盲盒”也应当有底线,好多商家将盲盒当做包治百病的“万能药”,比如一些不良商家推出活体宠物盲盒,既违背人性,又违反法律。还有近期兴起的“脱单盲盒”更是将情感寄托在所谓的“缘分”,太不靠谱。此外,盲盒营销中的一些乱象也给盲盒经济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经营者过度营销,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持续消费;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假名牌、山寨品,以及三无产品横行;售后问题得不到保障,产生的消费纠纷也难以解决……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会受损,市场正常秩序也被扰乱,更不利于行业长久健康的发展,让盲盒经济失去未来。

  目前,盲盒经济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要想整个行业健康长久,就不能任其野蛮生长。让盲盒回归商品属性,创新产品模式、丰富产品内涵,为盲盒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让盲盒市场不断向前发展;规范营销手段,避免过度营销、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保证商品质量,对盲盒的内容加强审查,避免以次充好、售卖假货;完善售后机制,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售后保障。

  总之,对于盲盒经济,既要保持其创新活力,还要对其作出规范监管,以此来推动整个行业重新回到正轨,让盲盒市场健康发展、长久发展。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