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公积金保障惠及更多人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1月13日 10:04

  随着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灵活就业人员数量激增,其各类权益保障问题备受关注。在日前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稳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规模达两亿人的灵活就业群体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使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工人日报》1月12日)

  拥有住房公积金的人,恐怕难以体会灵活就业人员对于这一政策的期盼。对于他们而言,今后购房时不仅多了一个贷款选项,而且可以实实在在地节省大笔利息。同时,这一举措也能够解决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有限的问题,满足更多新市民、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

  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新业态不断涌现,就业观不断革新,不仅使得灵活就业人员数量激增,达到两亿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而且,这一群体的构成也不再是过去观念中“找不到正式工作的人”,歌手、模特、摄影师、自由职业者等新兴群体日益庞大。简言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是找不到工作单位,而只是更青睐于在家办公,享受不受单位束缚的自由,选择依靠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获取报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越是大城市,这样的人就越多,也成为现代城市更具活力与机会的写照。

  要想吸引大量灵活就业人员,就不能回避如何让他们“留下来”的现实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住房保障。相比于一次性的政府补贴,公积金制度显然更加成熟且具有可持续性。如何进行制度革新,提升原有制度的包容性,无疑是现实课题。经过广州、上海等地的探索,去年,住建部在重庆、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受到广泛欢迎。因此,迅速推开试点,让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便有了更多现实意义。

  诚然,由于没单位,申请加入的灵活就业人员会面对更大的缴存压力,但多地探索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纳,很多人依然可以承受。更重要的是,公积金的魅力不仅在于单位分担部分购房压力,更在于这是一项具有福利性质的政策,即使没有单位的“支援”,通过个人缴存同样可以享受明显低于银行商贷的利率。对于动辄数百万元的房贷而言,这绝不是一笔小数目,可谓省到就是赚到。通过缴存一年的公积金,便可以节省几十万元的利息,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而言,这无疑是实实在在的购房补贴。

  进一步说,随着落户制度、社保异地接续等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很多外来常住人口不用再担心买不起房,更能够让他们享受与强制缴存职工同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政府保障性住房、积分入户等公共服务措施。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也是城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力举措。

  据报道,今年3月底前,太原市灵活就业人员也将享受到这一政策,到时公积金制度将惠及更多新太原人。多一种选择,少一份压力,让没单位的人也能够安居乐业,值得期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