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且给“慢火车”留出位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钱夙伟 2022年01月12日 09:43

  1月10日,一辆5633次列车从四川普雄开往攀枝花,沿线停靠时,附近村民将家里的鸡、鸭等家禽一起带上车,赶往县城售卖。这趟列车全程353公里,大部分站位于凉山山区,平均每12分钟便停靠到站一次,最低票价仅2元人民币,已成为大凉山深处的“公交车”。这辆绿皮“慢火车”已经运行了50多年,它相对于大凉山新开通的动车来说十分缓慢,但对于凉山彝区民众来说,这趟列车已成为了“扶贫车”和“致富车”。(中国新闻网1月11日)

  如今,高铁动车逐渐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与时速两三百多公里的高铁相比,绿皮火车被称为“慢火车”。但这样的“慢火车”仍然有自己的位置,除了这趟5633次列车,还有不少,如九江开往麻城方向的6026次列车,已在京九线上的九江长江大桥穿行了24年,15.5元的票价24年来从未改变。即使在北京西站,也有一列绿皮火车,沿着京原线一直向西南,穿越燕山、太行山、五台山,最后抵达山西大涧站,比公交车还便宜的价格备受青睐。

  “慢火车”有着现实的需要。比如给沿线村民外出打工求学、购物就医、走亲访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而相比于动车又能携带更多的行李物品,以及“最低票价仅2元人民币”的“公交车价格”。而“慢”一点于他们则无关紧要。也因此“慢火车”的客源一直很不错,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和周末及节假日,有时连座位都没有。

  另一方面,于有些乘客,“慢”甚至还是别样的享受。高铁时代的速度风驰电掣,对应的是生活的快节奏。但健康的生活也要张弛有度,繁重压力下,也要有慢生活的调节。有旅客选择“慢火车”就是为了体验绿皮车“一边吹着自然风,一边欣赏沿途风景”的“韵味”。可以说,“慢火车”给人精神上的享受,于现在因为稀缺而尤其珍贵。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的“慢火车”,既是怀旧的载体,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铁路部门表示,有着公益性质的“慢火车”在高铁时代依然开行,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的“慢火车”,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跑出中国温度,不断增强沿线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确实,新时代的火车,应该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提供多层次的服务,在拥抱高铁时代的同时,仍要给“慢火车”留出位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