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古交西曲街道:

“文化点单”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2023年04月23日 07:26
内容提要:“如果没有你想看的书,那你把书名告诉我,等下次购书时买回来……”4月16日,古交市西曲街道永树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处,许多村民在这里登记借书,工作人员记录村民们想看的书,统...

  “如果没有你想看的书,那你把书名告诉我,等下次购书时买回来……”4月16日,古交市西曲街道永树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处,许多村民在这里登记借书,工作人员记录村民们想看的书,统一购进,为村民送书上门。

  西曲街道各村(社区)正在推行“文化点单”服务。辖区群众喜欢看什么表演、想参加什么类型的文化活动,街村(社区)就组织什么样的活动,以此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花。为满足居民在家门口欣赏影片的愿望,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播放了他们自选的电影《你好,李焕英》。老年群众希望能唱一唱戏、看一看节目,矾石沟社区联合矾石沟矿、“丛中笑”晋剧艺术团等在社区组织戏曲专场演出。西曲街道文化站还联合“心连心”文艺表演小分队在西曲社区居委会大院举办文艺演出活动……

  群众点单、基层派单的服务方式大受群众欢迎。滩上社区居民张迎花说,“文化点单”改变了以前单纯“送单”的被动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居民“点单”享受到自己心仪的“文化大餐”,也给像她一样的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加入节目的编排和表演中,带来群众文化娱乐享受的同时,获得感满满。

  “从‘有啥看啥’到‘点单选择’,不仅是基层文化产品提供模式的改变,对我们提供文化产品的质量、种类提出了新要求。”西曲街道党工委书记丁雷海表示,街道将立足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普及“文化点单”模式,并同步到线上平台,以“点单”变化和评价为参照,让基层文明实践走新更“走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