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涵养文明新风 绘好文明底色

——记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3年04月18日 15:21
内容提要: 看书随意,借书无需证件押金,不设借阅期限,这种“自主借阅、诚信归还”的共享阅读模式,是由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一项文明阅读实践,半年多来,借书量达300余...

  看书随意,借书无需证件押金,不设借阅期限,这种“自主借阅、诚信归还”的共享阅读模式,是由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一项文明阅读实践,半年多来,借书量达300余次。

  文化广场上的公益文艺汇演、各类志愿服务、多种多样的公益培训……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把文明的馨香送进一户户家庭。

  书香浸润涵养文明

  去年7月,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多了一间“共享书屋”公益阅览室。2000余册图书,包含社科文学、党政经典读物、儿童绘本、中外经典名著等,小小的书房让附近居民实现了随时随地借阅。

  “共享书屋”采取自助阅读模式,吸引了很多退休后的老人光顾。家住卫东院的张大爷是党史类图书的爱好者,他在认真翻看过《中国共产党简史》后表示,该书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知史明鉴,观照未来,读党史能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书屋的借书方式,也让居民耳目一新。“不需要证件、不设还书期限,这种方式传递着‘你可以被我信任’的气息,作为借书者,也就自觉地不想辜负那份信任,自觉做到认真阅读、爱护图书、及时归还。”经常带孩子在书屋读书的李女士说道。

  “共享书屋”不仅培养了居民的阅读兴趣,也宣传了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的理念。近日,社区党委书记郝国英打算发动居民捐赠书籍充实书屋。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善举微光,提升社会温度,点亮城市文明。

  “社区老年人口偏多,他们的子女有的不在同城,不少老人是独居状态,志愿服务的作用更加凸显。”郝国英说,社区有2500余名志愿者,经常参加活动的有300人左右。

  文明蕴含着推动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动员整合辖区资源,建有红色文化宣讲队、橙色爱心服务队、蓝色管家服务队、绿色健康服务队、紫色文娱服务队“五彩”志愿服务队,通过“理论宣讲”“义修义补”“环境整治”“送医上门”“文艺表演”五大主题,让文明善行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焕发文明实践新风采。

  今年以来,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统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服务老、教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各类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队进学校、进企业、进小区及群众家中,将更多文明理念渗透进群众日常生活中,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