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满山“红”守护森林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尹思文 2023年04月06日 10:42
内容提要:古交市常安乡境内共有林地面积8.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32%,是全市护林防火的重点区域。清明节,受传统祭祀习俗、农耕生产、踏青春游影响,人流量明显增加,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古交市常安乡境内共有林地面积8.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32%,是全市护林防火的重点区域。清明节,受传统祭祀习俗、农耕生产、踏青春游影响,人流量明显增加,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常安乡组织各村成立由村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护林员、网格员为主的森林防火队,通过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巡防值守等举措,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新风。

  党员护林当先锋

  “今天是清明节,大家要克服因下雨产生的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做到晴天雨天一个样……”常安乡党委负责人史德彪不断对护林防火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强调说。面对清明节护林防火“关键期”,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压实责任,盯住“五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看好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巡查“五边”(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密织森林防火“安全网”,让党旗在森防一线高高飘扬。

  多方助力保安全

  “大爷,不是不让您上坟,我们会把您的纸和香换成绢花,虽然昨天下了雨,但是咱们文明祭祀的新风尚要继续发扬……”古交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李秀萍在参与科头村森林防火队工作时遇到了对野外禁火政策不理解的村民,主动亮明身份,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防火巡查。目前,在常安人大主席团的号召下,古交市、乡两级人大代表不断参与到常安乡各村森林防火队伍中,当好宣传员、行动员、巡查员,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号召、代表在行动。

  志愿服务一抹红

  “每年清明我都会回村里参加森林防火队,我既是村里的志愿者,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只要村里号召,我肯定义无反顾……”辛庄村志愿者赵学强自豪地说。自进入森林防灭火“特险期”以来,常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动员山西西山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世纪金鑫煤业有限公司出动志愿者20余人,有效弥补了护林防火力量不足的问题,共同织密“防火网”,筑牢“安全墙”。

  常安乡党委副书记、乡政府负责人康贵平表示,全乡将继续坚持“守住点、守住线、看住面、管住人”的目标,打赢清明节期间的防火攻坚战,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绿色、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