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阳曲县成立“幸福联盟”树文明“星”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康磊 2023年03月16日 09:53
内容提要:“非常荣幸参与到‘幸福联盟’平台中,作为土生土长的阳曲餐饮人,我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幸福联盟公约》,投身文明共建行列,为全县‘十星级文明户’提供专属礼遇服务...

  “非常荣幸参与到‘幸福联盟’平台中,作为土生土长的阳曲餐饮人,我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幸福联盟公约》,投身文明共建行列,为全县‘十星级文明户’提供专属礼遇服务。”3月15日阳曲县消息,近日该县举行“十星级文明户”命名大会暨“幸福联盟”成立大会。作为“幸福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的紫悦轩酒楼负责人刘江军,向全县“十星级文明户”发出诚挚邀请。

  在“幸福联盟”成立大会上,该县向“十星级文明户”发放了“幸福联盟卡”,并为首批11家“幸福联盟”成员单位发放了“幸福驿站”门牌。“幸福联盟”成员单位涉及餐饮、理发、书店、家装、手机通信等,他们将为全县“十星级文明户”提供多种不同程度的让利折扣服务,使全县“十星级文明户”在享受精神层面尊崇的同时,能够切切实实享受到物质实惠。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曲县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全县30104户农户全部参评,19867户社区居民也踊跃参与到创评活动中,共评选出14277户星级文明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2523户。这些“十星级文明户”在农村、社区起着重要的引领文明家风、乡风、社风的“风向标”作用。

  该县各乡(镇)、村(社区)在创评过程中创新做法,将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与基层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村民参与村内公共事务管理相结合、与村庄发展建设相结合、与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相结合,个性化差异化创新创评办法和激励机制,涌现出了“亮点三星准入法”,“分星级管理、分层次激励、分专题赋星”的管理办法,“一票否决”制、党建引领“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星级经营户”三“星”联动机制等一批强党建、聚民心、实效管用的创评“金点子”“好路子”。

  阳曲县委宣传部取“幸福阳曲”之意,搭建“幸福联盟”——全县“十星级文明户”专属礼遇平台。通过架构涉及全县人民日常生活的龙头商户与全县“十星级文明户”之间形成让利反哺、回馈文明的双向传输机制,带动全县形成广大家庭向“星级文明户”看齐、全县“星级文明户”向“十星级文明户”看齐和全县广大商户向“诚信经营、文明奉献”看齐的群雁齐飞效应,形成“文明联创、社会有爱、共享幸福”的精神文明创建大格局。

  下一步,阳曲县将以“幸福联盟”为牵引,延伸打造“幸福联盟之幸福驿站密码、文明家庭金钥、文明单位共建”等多种文明创建主题,记录文明印记、弘扬文明之风、塑造文明首邑。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