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干部“下访”解忧 矛盾化解在基层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尹思文 2023年03月06日 09:42
内容提要:化解基层矛盾,变信访为导访,开展无假日接待工作……3月3日,古交市常安乡党员干部主动“下访”到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化解基层矛盾,变信访为导访,开展无假日接待工作……3月3日,古交市常安乡党员干部主动“下访”到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基层是矛盾化解的“第一岗”,目前,古交市常安乡变信访为导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针对矛盾排查、风险研判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全乡干部“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脚印下村”,主动到群众家里,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就地就近反映问题。同时,通过风险研判,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开展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此外,该乡还设立专门的信访接待室,开展无假日接待工作,为群众提供说事议事平台,用心用情解民忧,化解群众的怒气、怨气,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常安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探索“信访工作人员+网格化治理+人民调解”三结合工作模式,发挥信访工作的社情民意“晴雨表”、化解矛盾“减压阀”、保证安全“稳定器”作用,为全乡经济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