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一广场用文明扮靓“锦绣太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晓亮 2023年02月27日 08:26
内容提要:五一广场作为窗口单位,将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点滴小事上、便民服务中。

  “如果说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第一广场,是全国、全世界人民游览、了解中国首都的第一地标和窗口,那么,五一广场在太原就发挥着同样的作用。如何发挥好这个作用,让五湖四海的宾朋‘一打眼’就能看到并州的悠久历史,看到太原人的‘正能量’‘精气神’,几十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为此下了无数的功夫!”站在“锦绣太原”城楼旁,太原市公园服务中心五一广场主任高艳军说。

  老广场展现新形象

  五一广场位于太原市城市主干道迎泽大街东段,既是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也是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节日庆典活动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太原市的“会客厅”。

  广场建成于1951年五一劳动节前,故而取名“五一广场”,后经过多次改扩建,2021年国庆节前夕,五一广场以崭新的姿态展现于世人面前。“府城”地雕、“锦绣太原”城楼、国旗台广场、“力量”雕塑自北向南分布在南北广场,集中展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令五一广场这一城市中心广场能更好地反映城市历史、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魅力、代表城市形象。

  作为太原市的“窗口”单位,自上世纪末,五一广场人就秉承“文明、和谐、务实、创新”的游园精神,通过不断努力,竭诚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祥和、舒适宜人的游园环境,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多年来,五一广场先后荣获省市多项荣誉称号,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星级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等。

  新广场接续老传统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逢10月1日国庆节太阳初升时,太原市公园服务中心五一广场的高艳军主任都会与前来的市民一起,挺胸、抬头、行注目礼,参加升国旗仪式。“28年了,国庆升旗仪式一以贯之、庄严肃穆,累计超过60万人观礼,已成为全市人民知晓率最高、参与度最高的节日活动,成为宣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名片’。”

  高艳军介绍,自1995年南广场的国旗台建成以来,工作人员就一直把国庆升旗仪式当做年度头等大事来抓:播放歌曲,从最初《我爱你中国》《英雄赞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到后来不断补充《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既坚守初心又与时俱进;花卉布景,从以菊花为主到万紫千红,从以整齐划一为主到描绘时代金句,用花草的勃勃生机祝福祖国欣欣向荣;展板与造型,“中国梦,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赞歌唱祖国、一心跟党走”等,烘托节日气氛、紧扣时代脉搏……28年中,五一广场不断优化国庆升旗保障方案,以敬畏之心做好每一个细节,保安全、保顺利、保氛围。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接待60余万人观礼,尤其是中小学生,“看着他们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目不转睛地看国旗缓缓升起,虔诚地行少先队礼,你会欣慰,他们就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

  点滴小事折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一广场作为窗口单位,将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点滴小事上、便民服务中。

  早在1998年,五一广场就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0多年来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和游客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从一开始的捡拾物品交还、问询指路、紧急救助等,到后来提供直饮水、充电设施等接地气的服务,受到游客广泛赞誉。

  截至2023年1月,该服务站已注册志愿者57人,服务时长累计达3600小时。志愿者不仅在五一广场提供服务,还向周边延伸,走进市荣军医院义务劳动,听老军人讲革命故事;走进学校、幼儿园种植树木、修剪植物等,和小朋友亲切互动,传递价值理念。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五一广场的服务品牌和标志之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