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侧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2月10日 07:58
内容提要:2月7日,立春不久,天气还未转暖,但在太原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的决赛现场,却暖意融融。参加决赛的25个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纷纷走上舞台,讲述他们开展志愿服务项...

  2月7日,立春不久,天气还未转暖,但在太原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的决赛现场,却暖意融融。参加决赛的25个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纷纷走上舞台,讲述他们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的心路历程。他们秉承初心,与爱同行的努力和担当,打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25个志愿服务项目一一亮相

  在气氛热烈的讲述中,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逐一被大家熟知,这些项目涵盖了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等。

  “平均年龄65.3岁,最大年龄72岁,我们的志愿者大多都已退休,但心不褪色,甘做助难纾困的‘勤务员’、社区治理的‘管理员’……”李礼宏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海西社区“老伙计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背后的故事。

  在他们的团队里,有党员、有退役军人、有职工,大家曾经的工作岗位不同,他们离开单位后,火热的心却没有变。在社区的改造拆迁中,在小区门禁的安装中,在邻里纠纷的调解中,他们想在前面、干在前面,用160余次的服务,680个小时的付出,收获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我进入志愿服务领域的起因是孩子患上了黄疸,自己却无计可施,想到一些新手妈妈可能遭遇类似的问题,我选择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婴语课”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项目的讲述人王钦熠如是表述。

  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护理知识、小儿推拿、邓斯坦婴儿语言、小儿食疗,成为了王钦熠学习推广的主要内容,而在她的推动下,“婴语课”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项目在王家峰社区落地落实,为新手妈妈们带去了专业知识,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她们的育儿焦虑。

  累计服务7.62万余场次

  25个志愿服务项目,4个多小时的温情讲述。这些项目的背后,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弘扬主流价值,培养时代新人,培育时代新风”,积极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强筋健骨,不断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宣讲理论知识、帮扶空巢老人、关爱困境儿童、守护自然环境……在市文明办的号召下,我市广大志愿者活跃在老百姓日常生活和急难险困的危急关头,通过积极开展暖心暖身志愿服务,共同绘就最美“志愿红”。

  迄今为止,我市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66个。各类志愿者16.77万人,志愿服务队伍2600余支,志愿服务活动开展7.62万余次,服务时长累计达到892.34万小时。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大赛,旨在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项目,挖掘一批有热心、有技能的志愿者队伍,培育一批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志愿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前来参赛的项目,是我市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下一步,市文明办会把这些项目收录到太原市志愿服务项目库内,为其提供定期的指导帮助和孵化培养,不断夯实基础、丰富载体,擦亮太原志愿服务招牌,让志愿服务成为全市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以深层次激发我市文明实践活力,为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