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传递榜样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3年01月06日 20:30
内容提要:以美德善行书写人间大爱,以不凡事迹彰显道德光芒。相信在各类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定...

  “孩子们出国后,我和老伴儿相互扶持过日子。去年她走了,家里就留下我一个人,要不是‘太原好人’张建中经常过来帮扶我,我这日子真是冷清啊……”日前,家住迎春社区的76岁的曹大爷感慨道。

  帮扶老人、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匡扶正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选树了一大批群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并借助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将他们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推动全市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使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选树先进典型弘扬道德力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目标,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市道德素质的提升,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43岁的“中国好人”樊志勤,是太重理化鉴定中心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培训教师,也是2019年“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类荣誉获得者。为了践行“大国重器”的忠诚使命,他耐下性子、拿起焊枪,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从初来乍到的“菜鸟”,到驾轻就熟的“专家”,樊志勤坚守17年,靠的是刻苦钻研、努力耕耘,他用行动为工匠精神留下了注脚。

  “中国好人”助人为乐类荣誉获得者李笑冰,累计志愿服务4000余小时,走访山野乡村30万公里,与志愿团队募集衣物789件、学习用品567件,她用执着和坚守为50多名乡村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关注凡人善举,聚焦平民英雄。近年来,我市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形成了培育、挖掘、树立道德典型的长效选树机制,让优秀典型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

  广泛宣传教育发挥引领作用

  如何拓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活动,如何运用榜样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我市在整合资源、创新宣传工作中不懈探索。

  在认真思索、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过程变成宣传弘扬崇高精神的过程,把各类先进典型作为铸魂育人的有形载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的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在《太原日报》、《太原晚报》、太原广播电视台开辟“德耀中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家庭创建”“家事家风”等专栏、专题,对历年历届的先进典型进行多角度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借助展板、海报、电子屏等载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多层面宣传,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此外,还广泛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文艺作品、现场访谈、交流互动等方式,进一步讲好先进典型故事,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尊崇先进榜样树立价值导向

  礼遇历年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德者有得,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激励更多人行善举、做善事。我市出台各项措施,从政策层面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常态化机制。

  市文明办根据中央、省的有关文件精神,协调有关职能单位尽最大可能支持、协助解决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制度层面对帮扶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向全社会清晰地传递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信号。

  “做好事帮助他人,我不图名不图利,但市文明办为我们办理免费公交卡以及体检卡,还是让我们心里很温暖,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关怀,也是鼓励……”2022年上半年“太原好人”荣誉获得者刘剑说道。

  以美德善行书写人间大爱,以不凡事迹彰显道德光芒。相信在各类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