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房客好房东 携手共谱和谐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2022年09月05日 19:26
内容提要: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租房户数量不断上升,那什么样的房客和房东受欢迎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社区,倾听了文明房客好房东的故事。

  “我的旧房客太好了,搬走前把房子彻底清扫了一遍,将一套干净整洁的房子还给了我。”9月3日,西苑社区居民刘忠大爷逢人就夸一名刚搬走的旧房客。毕业大学生和进城打工者要租房,家长方便孩子上学要租房,上班族为减少通勤时间也会租房。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租房户数量不断上升,那什么样的房客和房东受欢迎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社区,倾听了文明房客好房东的故事。

  爱干净房间里一尘不染

  刘忠大爷在钟楼街附近有一套闲置房,出租七八年了,房客也换过不少。“我和很多房客打过交道,刚退租的一个小姑娘给我的印象最深。”

  刘大爷最先将房子租给两个小伙子。不知是工作忙碌还是比较懒,两人很少打扫。租房期间,刘大爷去过几次,房间里乱七八糟,进门后根本无处下脚。因晚上动静大,邻居也非常不满。“两人搬走后,我和老伴忙碌了好几天,才把房子打扫出来。”刘大爷说。

  刚退租的小姑娘姓张,是2019年暑期搬来的。“记得看房时,小张就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穿着得体,笑容甜美,很有礼貌。”刘大爷回忆。小张入住后,刘大爷也去过几次,家中干净整洁,窗明几净。2021年初,小张觉得房租贵,想搬走。刘大爷得知后,降了房租,留下了她。

  最近,因小张准备回乡发展,决定退房。搬走前,她专门做了大扫除,还把一些生活用品留给了邻居。“经历过这种高素质房客后,以后我的房子看来很难出租了。”刘大爷笑着说。

  重情义处处为邻居着想

  小张是个文明房客,而富力城社区居民王永秀大娘则是一个好房东,老邻居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两年前,王大娘搬到儿子家住,打算出租自己的旧房子。很快,房子租给了一对夫妇。没想到这对夫妇不仅乱丢垃圾,饲养的宠物狗还到处便溺。邻居和他们沟通没有效果,便找王大娘反映。王大娘沟通多次无效后,王大娘少要了两个月的房租,“请”这对夫妇离开了。

  有了前车之鉴,王大娘再找房客多了一个心眼,不看房租看人品。“最近的这个房客,我很满意。当时他给的房租并不多,但有礼貌,我把房子租给他了。”王大娘说。

  王大娘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小伙子比过去那对夫妇好多了,不仅会主动和邻里街坊打招呼,还经常为大家提供帮助,比如扔垃圾、清扫楼道卫生、教老人使用手机等。王大娘笑着说:“出租房子,我不能把麻烦留给邻居。宁可租金低点,给大家换个好邻居,很值!”

  租户多和谐关系很重要

  桃园北路东社区紧邻府西街,位于市中心,老旧小区多,还有多所中小学,租户多。“在我们社区,房屋出租比例很高。常住居民为3669户,其中租房户1465户,约占四成,特别是在旱西南二条沿线的小区,租房户甚至比常住户还要多。”社区主任薄震霄说。

  采访发现,在市中心的不少社区,情况和桃园北路东社区类似,租房户越来越多。如何化解房客和邻居的日常矛盾,提高房客的归属感成了困扰社区工作人员的难题。“对很多房客来说,因为住的不是自己的房子,不太爱惜,也不愿意维护邻里关系。在日常邻里矛盾中,七成以上都涉及到租房户。”薄震霄告诉记者。

  为此,一些社区开始重视房客这个人群,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他们尽快融入居住地所在社区。有的社区开展“文明房客”评选活动,主动化解房客和邻居之间的矛盾;有的社区举办故事分享会,宣传文明房客和好房东的故事。

  薄震霄说,房客来来往往,但文明面前从没有过客,房客、房东和邻居应携起手来,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短评

  文明没有“过客”

  随着城市人口流动不断增强,租房成为大多数市民都要面对的问题。房东出租房子,房客租住房子,两者之间并不仅仅是签订租房合同、交钱给钥匙那么简单。一些房客抱有“反正不是我的”的心态,不打扫卫生、不考虑邻居感受,我行我素;有的房东拿到了房租,对房客的行为不闻不问,导致老邻居怨声载道。

  “远亲不如近邻”,对于房客更是如此。文明房客应该像小张那样,把租住的房屋当成自己的家,勤于打扫,更认真经营邻里关系;而房东要向王大娘学习,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应该为老邻居多想想,通过各种方式约束房客的行为。

  小事见文明,文明无小事,希望每一名房客都不要成为“文明过客”。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