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加快水城共融 ——聚焦太原雨污混接点改造工程(下)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09:47
内容提要:展开太原地图,汾河如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把太原东西两个片区串起,这个城市山水相依、水城共融。

  展开太原地图,汾河如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把太原东西两个片区串起,这个城市山水相依、水城共融。

  不过,太原地势“两山夹一河”,极易受到东西两山暴发的山洪威胁。

  缓解城市内涝

  目前,我市东南部地区、城乡接合部、“九河”上游、东西山等区域,排水管网系统不完善,城管部门只能采取末端截污的方式,将污水引入城市污水管网。但这些埋在河道两侧的污水管,遇到强降雨时,雨水便会倒灌入污水管网系统。

  “东西山带着水压和势能的雨水,进入污水管网,会将污水井盖顶起,造成污水外溢。”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文哲介绍,“建设(南)路至东中环路狭长地带,纵坡较多,成为泄压的重点区域。”

  为解决城市低洼地段的内涝问题,城管部门开始在双塔西街南沙河高架桥下、双塔南路马庄沟旁安放智能分流井和智能闸门。“只要下载一个App,有网络的地方,都可对井的流量大小进行控制。”刘泽介绍说。晴天时,关闭智能分流井,管线内的污水通过分流井流向污水管道,做到晴天时污水零直排;降雨初期,地面雨水污染负荷较大,初期雨水也截流进入污水管道,避免初期雨水对河道水体造成污染;降雨中后期时,雨水相对干净,开启智能分流井,使雨水直排河道,减少雨水对污水管网的负荷。

  “之前我们家门口的这条路,一到下雨天就经常能闻到污水臭味,路面全是积水,严重影响出行。现在下大雨也难见积水,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家住南沙河宿舍小区的仇先生,对城管部门解决雨天污水漫溢的老大难问题,很是感激。

  据介绍,通过安放智能分流井,双塔西街、双塔南路以及南沙河省体育馆附近,积水较往年减少七成以上。“体育西路一带,往年一场大雨过后,污水井至少要冒2个小时以上,今年的三场大雨,一般雨停后10分钟左右,便不再外冒了。”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二所副所长刘泽说。

  变末端截污为源头截污,才是治本之策。“实施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就是沿着雨污水的流向倒查,把问题解决在居民小区和临街商铺。”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前期科科长常小浩表示。

  提高城市韧性

  在于文哲看来,无论雨水还是污水,都是城市资源,而不是“祸水”。在雨污分流的同时,对太原这座严重缺水的城市而言,如果能变疏为蓄,通过收集雨水来满足室内冲洗、绿化用水等需求,将大大缓解水资源紧张状况。

  随着位于太原火车站东北侧的五六号调蓄池于2020年投入使用,火车站前下穿通道,已经从我市易积水点的名单中抹去。“以前下大雨,积水能漫过台阶,今年七八月份几场大雨,几乎看不到积水。”位于白龙庙街和红沟路十字路口的一家早餐店,老板温有财已经在这里经营了8年,他见证了近些年这一路段积水情况的变化。作为华北最大的调蓄池,五六号调蓄池净高16米,相当于6层楼高,最大调蓄能力是14.6万立方米,相当于70余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

  目前,我市共有11座缓洪池(调蓄池),总库存容186.6万立方米,新规划12座缓洪池,4座已经开工建设;有雨水泵站99座,抽排能力约180万吨每小时,市政排洪渠道堤防总长107.47公里。

  城市内涝预警系统正在加快建设中。“现有的雨污水泵站、缓洪池、排洪渠甚至298处车辆下穿通道、59处人行下穿通道等,都已完成勘探,将匹配安装水位传感器、视频监控、显示屏、声光报警器等观测设备,确保实时、精准掌握积水动态数据,提升应对城市内涝的预警能力与快速反应能力。”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是对太原市区3000余公里雨污水管线的监管,更要实现智能化。随着5G技术的推广应用,污水管道流量计、水质光谱检测仪等先进仪器,也将找到用武之地,可在线监测水质,锁定排污源头。

  一座城市有了安全弹性,才会更加有韧性。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将加快实现“雨归雨”“污归污”,让蓄水润城成为可能。一座外表光鲜亮丽、内在血脉畅通有序的美好城市,正在由梦想照进现实。

  记者任晓明

  短评

  要“面子”更要“里子”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等配套设施老化更新、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治理……在太原,城市被当做一个有机的生命体,生态和安全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果说城市外表的华丽、繁华和璀璨是“面子”,那么城市建设的配套设施则是“里子”。透过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我们看到,太原正在对“深藏不露”的“里子”倾注心血,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刻,不但摸清了地下排水设施的底数,更将治理的触角延伸至居民院落、商铺等城市管理的末梢,加快补上管理短板,并通过雨污分流解决了一批管道老化、建设标准低、超负荷运转等问题。

  当下,气候变化加剧、极端灾害事件频发,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解决水患,关键还在于更重视“里子”,在城市更新中提高应对外力冲击的能力,不断提升城市韧性。

  当然,提高城市韧性,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需要从社区这一个个城市“细胞”做起。透过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太原已开始了尝试和努力。做实城市“里子”,提升城市“面子”,这样,太原才会更安全、更温馨、更美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