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下足“绣花功夫” ——聚焦太原雨污混接点改造工程(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8月23日 08:40
内容提要: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是一个剖开光鲜的城市表面、改造地下管网的城市“良心工程”。在杏花岭区东头道巷和东二道巷,7米宽的道路下,几乎被各类管线挤占,不但管线密密麻麻,而且高低不一、...

  编者按

  城市更新,更新的不仅仅是“面子”,更要筑牢“里子”。在今年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启动雨污混接点改造”。让污水进厂、雨水进河、各行其道——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标志着太原治水进入积小胜为大成、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也是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此,本报特推出“聚焦太原雨污混接点改造工程”系列报道,将从城市管理的视角,解读太原“治水”密码,记录太原治水攻坚的铿锵脚步。

  红花绿树,百鸟啁啾,汾河两岸,生机无限。

  距离汾河东岸不远,平阳路东巷、寇庄南街一带的雨污混接点改造,正在热火朝天地加速推进。

  还城市碧水清流

  虽然平阳路东巷只有200米长,但开挖、砌筑污水井、下污水管、填埋、再压实路面,一个程序都不少。“污水管道埋得最深,一些人图省事,就把污水接到埋得较浅的雨水管道里。”施工方山西诚信市政公司第二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孙志文介绍。

  “都埋了30多年了!每次下大雨,门前的雨水管满了,家里的水都排不出去。”寇庄一位姓李的村民对雨污混接点改造竖起了大拇指。据介绍,平阳路东巷雨污混接点改造共5处,需铺设直径300毫米的污水管累计超百米。

  位于河西地区的永乐北街,全长600余米,但市政部门将该街雨污水管线的改造定义为“雨污分流”。而不是“雨污混接点改造”——因为承接兴华街、千峰北路的雨污水,永乐北街的雨污水均是主管线,这可以从管径中窥得一斑:更换的污水管线,管径由原先的800毫米提升至1.2米,雨水管线的直径也接近翻倍。

  “从2018年开始,我市开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主要针对主次干道,以及铺设有主管线的街巷。”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前期科科长常小浩介绍,“今年开始,针对小街巷,主要实施雨污混接点改造。”他表示,雨污混接点改造,就是全面排查雨水管和污水管的错接、混接、漏接问题,消除雨污水混流,让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

  2020年、2021年,成为我市雨污分流工程实施的高峰期。这两年,我省下达给我市雨污分流改造任务累计148公里,我市实际完成229.4公里。

  随着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城市污水通过城市主干道,被输送至污水处理厂,推动了省城水环境质量的快速好转:2021年,代表地表水环境质量主要断面之一的汾河出境韩武村断面,水质与2017年相比,主要污染物浓度氨氮从13.84毫克每升下降为0.868毫克每升,降幅93.73%;总磷从1.082毫克每升下降为0.226毫克每升,降幅79.11%。

  在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文哲看来,如果雨污分流是开膛破肚的“大手术”,则雨污混接点改造更像是“微创手术”。虽然手术更小,但却标志着太原“治水”向纵深推进。

  城市管理像“绣花”

  虽然主次干道完成了雨污分流,但处于上游的小街巷依旧雨污混流,仍有一小部分污水在泵站抽排时通过雨水管网直排汾河。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必须溯源排查,将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管理的“细枝末梢”——一个个居民小区和临街商铺。否则,一个“点污染”便会成为“线污染”。2021年4月,市城乡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雨污水管网普查,并于同年10月完成六城区雨污混接点的全面调查。经调查统计,全市共发现2425个混接点,涉及道路618条。

  如果管道里全是水怎么普查?用蛙人!如果管道细人进不去怎么办?用潜望镜!为了摸清污水直排的“家底”,城管部门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

  实施如此多的混接点改造,更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城管部门将我市分割为47个雨水系统,今年率先实施6个雨水系统的改造,包括小黑水河流域系统、康乐街泵站系统、水西关泵站系统、太钢北线防洪渠系统、北涧河系统、晋阳街泵站系统,累计混接点596处。

  平阳路东巷,便是晋阳街泵站系统涉及的一条道路。该系统雨污混接点改造完工后,污水进入东暗涵从而污染汾河下游水体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是一个剖开光鲜的城市表面、改造地下管网的城市“良心工程”。在杏花岭区东头道巷和东二道巷,7米宽的道路下,几乎被各类管线挤占,不但管线密密麻麻,而且高低不一、交叉落位。“为了防止挖断管线,所有开挖作业全部人工进行。有的地方铁锹都使不上,需要工人们一点点地用手去抠。”孙志文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干的真是良心活,子孙后代会从中受益。”

  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这一铸就高颜值城市的根基工程,为这座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添了生动注脚。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