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古交市

“现场再现式”培训为基层注入“清醒剂”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杨丁 力瑶 2022年07月22日 18:46
内容提要:古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纳狼沟乡村治理实训基地的建立打破了传统“漫灌式”“纸上谈兵式”的培训模式,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现场再现式”培训方式,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注入“清醒剂”...

  “从黑井口挖出的煤,经运输皮带到中转皮带,直接到达出煤口,再打开铁板仓门开关,用伸缩皮带直接装车,煤不落地便被大卡车运走了。”近日,在古交市纳狼沟实训基地,面对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基层治理导师向大家介绍说。

  古交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具有煤炭资源丰富等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私挖盗采、生态环境遭破坏等风险隐患。永树曲村纳狼沟一带曾被列为私挖盗采重点巡查区域,古交市对该地私开坑口周边环境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如今治理成效已初步显现。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古交市将纳狼沟打造成实训基地,以“现场再现式”的方式,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安全生产、打击私挖盗采等各项专业知识培训,加强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发生的真人实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注入“清醒剂”。

  “将整治纳狼沟一带的私挖盗采作为培训案例教学,可增强培训的直观性和实效性。”古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结合乡村治理实际,规范打造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安全生产、打击私挖盗采等风险隐患方面培训的实训基地,突出实战实训,推行“导师帮带制”,组织基层干部现场教学。

  走进纳狼沟实训基地,平整的地面,高低错落的绿植,渐次映入眼帘。该基地设置有示意图、简介栏以及宣传标语。简介栏内设置有当年现场排查图、挖掘机排查图、私开坑图等现场照片和事件简介。根据2017年打击私挖盗采案例现场,基地再现了盗采人员的“阴谋”。

  “通过进一步挖掘和排查,工作人员还找到了内径2.4米的地下运煤皮带水泥管,沿着水泥管,挖到了管内的中转皮带处,顺着运输皮带走向找到一处可疑暗洞,应该是人员出入口……救护队员在井下反复确认无人后,对该井口进行混凝土灌浆、封堵、填埋。”基层治理导师按照示意图路线介绍道。

  “基地以生动的案例,将私挖盗采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让大家对当前新形势下严惩黑恶势力、盗采国家资源的犯罪行为有了全新认识与深刻理解。”来此实训的一位基层干部说。

  目前,纳狼沟实训基地已开展培训5期,参训800多人次,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源”动力。

  古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纳狼沟乡村治理实训基地的建立打破了传统“漫灌式”“纸上谈兵式”的培训模式,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现场再现式”培训方式,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注入“清醒剂”。下一步,古交市将不断增强基地效能、提升干部能力、集聚发展效应,真正让乡村治理的“实训基地”变为党员干部的“成才高地”,为全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