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守护“城市血脉” ——聚焦太原雨污混接点改造工程(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8月23日 08:41
内容提要:在推进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的同时,7月中旬开始,我市城管部门开展了私接排水管线专项治理行动。仅在体育路、寇庄南街、并州路西一巷、狄村街等地,管理部门便封堵违规私接管线30余处。于文...

  城市排水管网被称作城市的“血脉”,是重要的基础设施。

  然而,即使完成雨污混接点改造的区域,对错接、混接行为的监管,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文哲深有感触地说:“居民的排水行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果不注意保护地下管网,我们的努力很可能会打折扣。”

  错接混接危害大

  污染在河里,但根源在岸上。溯源排查中发现,河东地区1873处混接点中,城市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的有667处——让污水进入河道,不仅“损人”,也不“利己”:市政部门发现,在遇到急雨、暴雨时,一些混接点小区,时常发生雨水倒灌进地下室的情形。

  在河西地区552处混接点中,城市雨水接入污水管道的有222处。在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市政设施整治改造所工程二科科员肖慧轩看来,这是很危险的——污水管道中富含甲烷、硫化氢等气体,这些气体会顺着管道外溢,在达到燃点时,很容易发生爆炸。

  在遇到大雨时,大量雨水进入城市污水系统,也在威胁着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汾东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在全省首屈一指,日处理污水30余万吨。“厂里各种各样的细菌,靠吃污水里的脏东西保持活性。”该厂总经理陈彩萍介绍,“遇到大雨时,水中氨氮、总磷等污染物浓度,稀释至正常水平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微生物营养不够,活性程度就会降低。”

  作为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实施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更是守护城市安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

  室内翻新勿任性

  “从室内排水来说,建筑物给水排水早期设计中,卧室和阳台当时没有考虑排污需求,未铺设排污管道。如今居民翻新装修时,往往会在阳台安装洗衣机、洗衣盆等设施,将废水通过落水管,直接排放到雨水管道,产生雨污合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我市城管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便提出,老旧小区改造需重视“雨污分流”,让阳台废水也能走“正道”。

  据了解,我市新建的住宅小区基本都能实现阳台雨水和污水的分流,然而老旧小区建设的时候,并没考虑到这一因素。在河东区域,小区内部污水管道接入城市雨水的达到666处。“此类情形主要发生在老旧小区。”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前期科科长常小浩表示。对老旧小区而言,除了市民室内翻新尽可能尊重原有设计外,更多的,还要靠改造来还历史欠账。

  目前,杭州等一些城市已先行一步,将每户阳台原有立管直接接入小区的污水管网,另外重新加装一根雨水管,专门接雨水,大幅减少了氮、磷等洗涤污染物进入城市内河。

  警惕“劣币逐良币”

  8月2日,记者随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水道三组,来到迎泽区南海街。这里小饭店林立,车水马龙。打开污水井,一股恶臭直钻鼻孔。原本不粗的污水管线,积满厚厚的油污,已被堵塞了七成。“每个月得清掏一次,否则就堵塞了。”二所副所长刘泽介绍。

  将住宅楼的承重墙打开,改为饭店或商店——破墙开店对房屋安全、城市交通、市场秩序、邻里关系等造成一系列的危害,对地下设施的损坏也不容小觑。“按规划建设的商铺,都建有隔油池,但住宅改出的饭店不但没有隔油池,而且私接乱接排水管线的问题特别突出。”于文哲表示,“使用民用电、民用水,这类饭店经营成本比普通商铺低,难免形成‘劣币逐良币’的恶性循环。”目前,我市办理排污许可证的饭店,不足两成。

  在推进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的同时,7月中旬开始,我市城管部门开展了私接排水管线专项治理行动。仅在体育路、寇庄南街、并州路西一巷、狄村街等地,管理部门便封堵违规私接管线30余处。于文哲表示,油污附着力强,清理困难,不但危害水环境,还给城市防汛工作带来极大挑战,给我市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造成威胁。按照城管部门的要求,我市所有排水户,必须在市政务大厅办理排污许可证,告别排污“黑户”。

  不但源头截污,还要守护好“城市血脉”,太原在水污染治理道路上,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张佩)